老實說,筆者對麥兜的認識不多,但對於「仲有最靚嘅豬腩肉」、「大包整多兩籠」等歌曲都熟悉,可見麥兜真的很深入民心,是我們的集體回憶。原來麥兜的「親生阿媽」麥家碧同樣愛吃,但她說並不是刻意以食物的元素放在創作上。只是這位「媽咪」真的愛子心切,就算相約筆者吃法國菜,亦不忘帶着麥兜來見識一番。

「我通常都不會回答這問題」

愛吃甚麼?

我通常都不會回答這問題,因為我是那種答完後,會不斷反問自己真的愛吃嗎?繼而會質疑自己喜愛的人,就像是挑戰自己一樣。我偏重吃澱粉質和多肉少菜,而且希望每一餐都會有不同,例如午餐吃了日本菜,晚餐就會想吃中菜,還有因為我貪心,樣樣東西都想試。

「很討厭吃到一些不冷又不熱的食物」

討厭吃甚麼?

其實我覺得食物的溫度是很重要,我很討厭吃到一些不冷又不熱的食物,例如吃中式糖水和拉麵是熱的才好吃,凍了的話,我就不太想吃,尤其是拉麵應該要熱得燙嘴才美味。

「我習慣吃早餐和喝奶茶」

有甚麼飲食習慣?

我習慣吃早餐和喝奶茶,因為我喜歡吃得豐富,早餐亦是自己所能控制,而且為對自己好些,所以就算當天沒甚麼心機,最少都會弄四款食物,反而量不會太多,還有奶茶亦很重要,我會自己混茶葉來沖,加上一些陽甘菊,令味道更香,這已經上癮了。

「我喜歡亦享受烹飪」

有甚麼喜好?

我喜歡亦享受烹飪,尤其是當心情混亂時煮東西,試過有一次有位女性朋友因感情煩惱向我傾訴,我卻感到很煩,因為自己無能為力去幫她解決問題,很心痛她面對的難處,然後回家後,當我靜下來時,才發現自己那一刻在煩惱的時候,去了浸花膠,我覺得這是一種自救,當我解決不了問題時,就暫時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我認為吃是很個人的事」

你對吃有甚麼看法?

我認為吃是很個人的事,所以我很少和一大班朋友吃飯,通常都是三兩知己,這樣才能專心去享受食物。另外,食物是用來維繫感情,與朋友相聚是有原因的,就是聚在一起吃飯,一班人時會享受環境會多於食物,尤其當一起吃的東西是難吃時,我們就會一起藐視,感覺很親切,哈哈!

「我希望將最美味的感覺融入畫中表達出來」

食物會否是你的創作靈感?

一定會有,例如麥太煮雞給麥兜吃,我就會想有甚麼器皿來表達到那種好味道出來,最後我用了日式火鍋兜,當掀起蓋時,就感到很美味,我希望將最美味的感覺融入畫中表達出來。

「只因為想吃的關係,就不顧一切叫來吃」

一次難忘的飲食經驗?

早陣子在公司附近街市的熟食大排檔和一班同事吃飯,不知何解,明知道那兒的蒸肉餅是不好吃的,只因為想吃的關係,就不顧一切叫來吃,果然真的很難吃,肉餅的味道鹹得不能接近,肉亦是霉的,完全吃不到,於是同事們好心地,每人捐出他們的菜給我,讓我足以吃飽又不至太浪費,心裡其實很感受到他們的團結,這種精神叫我難忘。

麥家碧 love 愛腸粉

「我記得小時候是帶我上學的,那時屋企樓下有條小巷,有一檔攤是賣豬腸粉的,每日上學前,都會買一支益力多,然後帶我去那兒吃腸粉作早餐,對於那時的我來說,腸粉就像是全世界最美味的東西,亦充滿了對的回憶。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渴望嫁給一個開小店製腸粉的丈夫,後來再大一些,就想不如自己主動些,由自己來開店製腸粉,那就每天都能吃,但當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捲腸粉要熱辣辣時捲,非常燙手呢,這變成是很麻煩的事,最後唯有打消開店這個念頭。不過腸粉仍然是我的all time favourite,最常在『飲茶』時吃,近來吃過最美味是由謝立文媽咪弄的腸粉。」

蝦米腸,就是腸粉中加入蝦米製成,令腸粉變得矜貴一點。據《中國點心大全》一書記載,腸粉源自廣州,早於19世紀初由小販挑扁擔於街頭售賣,基本做法是將米磨成米漿後,澆在竹架的布上蒸熟,又稱「布拉腸粉」,再捲成豬腸狀,即是我們常稱的豬腸粉,由於沒有任何餡料,所以稱為齋腸。美味的腸粉是入口帶有一陣米香,亦由於腸粉只帶米香,味道單調,所以就會淋上豉油、麻醬和甜醬伴來吃,還會灑上芝麻,添上香口感,令味道變得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ri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