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hi Azzi在2006年的Grand Gourmet Summit中,獲選為全球最佳廚師九名得獎者之一,其於悉尼開設的餐廳Kazbah,客似雲來,想在周末用膳,更要提早一個月訂位。不過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體型龐大,卻是纖體食譜的主理人!近日Zahi來港,於H One擔任客席廚師,帶來黎巴嫩及摩洛哥菜式,當中包括纖體款式。且聽他道出菜系特色,以及他的食譜如何達到纖體效果。

■記﹕記者 Z﹕Zahi Azzi

改良黎巴嫩摩洛哥菜

記﹕你在悉尼開設的餐廳Kazbah,賣的是正宗黎巴嫩菜嗎?

Z﹕雖然我來自黎巴嫩,不過餐廳供應的,卻不是正宗黎巴嫩及摩洛哥菜。餐廳於1998年啟業,當時當地已有不少食肆賣正宗,故我只好走其他方向,賣改良了的傳統菜式。好像炸豆泥球(falafel),我做的是加入鴨肉的非傳統款式;用來佐魚的samke hara醬,我也加入原本沒有的開心果;燜菜(tagine)原來只用雞、魚、羊,我則使用袋鼠肉。雖然是變奏版,不過你仍然認得出它們是黎巴嫩和摩洛哥菜肴,因為菜系的特色,如多用香料增加香氣,我都保留了。常用的香料有橙花水(orange blossom water)、玫瑰水(rose water)、小茴香、芫荽、肉桂等。

記﹕這次在香港供應的菜式,是揀選自Kazbah的餐牌嗎?

Z﹕對,在這裏供應的,是在Kazbah最熱賣,以及我最喜歡的菜式。「烤鯛魚配samke hara醬」是我小時候媽媽常煮的一道菜,是我最喜歡的菜式,而雞肉燜菜、羊肉燜菜和佐汁拼盤,在悉尼很受歡迎。

纖體重點﹕菜式翌日不重複

記﹕你為何會推出纖體食譜?

Z﹕這不是我的主意,是澳洲一間名為Bodytrim的纖體機構,打算出版一系列纖體食譜,以不同菜系做主題,包括泰國菜、意大利菜、希臘菜、印度菜等,我則應邀負責中東菜的纖體食譜。

記﹕你沒有纖體的專業知識,如何打造纖體食譜?

Z﹕書中建議的,是改良飲食和生活習慣,從而達到纖體效果,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見效,並非短期內可減磅。纖體方法很簡單,每天吃含有不同主要營養的菜式即可。如今天吃了couscous,明天就吃沙律,後天可吃魚,重點是翌日不可重複同一類菜式,以及長期跟隨這個模式進食。不過這是簡化了的說法,實行前需先參考食譜。

Zahi﹕兩個半月減12公斤

記﹕假如重點是不要連續兩天吃同一類菜式,那食譜是否不需刻意少油少肥?

Z﹕中東菜本來就沒有用很多脂肪或油,故寫食譜時,沒有刻意少油少肥。食譜寫的,是正常分量,非纖體者,可以當它是一本普通食譜;纖體者,則需在某些菜式棄用某些食材,或汁醬分量減半,指示都標明在食譜之中。

記﹕你有沒有跟隨纖體做法呢?

 Z﹕我知道我的身形推廣纖體食譜不是很有說服力,不過我跟隨做法,在兩個半月內,減掉了12公斤。有時應酬多、晚飯多,不能按照指引去做,便要重新再開始了。

■H One

地址﹕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4008號舖

電話﹕2805 0638

營業時間﹕中午12:00至下午2:30、晚上6:30至10:30

泊車﹕國際金融中心停車場$20至$2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