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愛以甜酸苦辣形容人生高低起跌,甜味通常最受歡迎,偏偏鄭嘉穎和唐詩詠都寧願選刺激的辣味,還異口同聲說菜式加辣更惹味,人生加辣則更豐富精采。今天他們一邊教大家以簡單食材煮香濃辣菜,一邊分享他們對辣的體會。

跟鄭嘉穎相比,唐詩詠(Natalie)嗜辣的程度只屬初級班。她說:「以往我完全不吃辣,後來試過韓國菜及泰國菜,發現輕微的辣味可令人胃口大開,菜式也變得更有鮮味,所以便訓練自己吃辣,不過到現時為止,只能接受小辣。」說到「訓練」這麼嚴重,其實不吃辣也沒所謂吧!Natalie笑說:「能夠吃辣,便有多些食肆選擇,例如我可以去吃四川菜、印度菜,就算真的辣到吃不下,也至少了解多一些,當作是一種體驗,對演員來說是有好處的。」就像不能獨沽一味只演甜姐兒角色,觀眾不厭棄,她也開始悶,所以有機會扮演辣妹、單親媽媽等角色,她都分外珍惜。

除了透過幫襯食店「訓練」自己,Natalie也會在家炮製一些帶辣的海鮮菜,例如辣酒煮蜆,她教路說:「新鮮蜆用上湯烚熟吃其實已夠鮮味,不過加入炒爆過的指天椒、蒜蓉及沙茶醬同煮,即可增添惹味,錦上添花。」除了蜆,亦可改用蝦、蟹等海產,一樣美味。她補充說,煮過蜆的辣味湯汁,可再用來淥公仔麵或米粉,鮮味無窮。如此多烹調貼士,難道她是個廚藝精湛的高手?Natalie解釋:「我拿手的菜式來去幾款,不過發現就算廚藝不精湛,只要加些辣椒醬、辣椒同煮,便能給人很惹味的感覺,萬試萬靈。」

鄭嘉穎未至於無辣不歡,但家中雪櫃一定常備有辣椒醬、XO醬這些香辣調味料,他說:「辣味其實頗醒胃,加少許辣椒醬在餸菜內可以提升食欲,平日淥麵、炒菜,我也習慣拌一點來提味,不過要懂得適可而止,否則辣味會蓋過主菜的味道,本末倒置。」就像拍劇吧!不能只一味顧着突出自己,必須與其他演員配合、交流,才能令整體質素提升,吸引觀眾稱好。辣椒醬可直接拌麵,XO醬的最佳吃法則是先落鑊炒爆,這正是鄭嘉穎教大家炮製XO醬蘿蔔糕炒蝦的秘訣之一,由於醬料遇熱後會散發更誘人鮮味,再加入其他食材同炒,便可盡收濃香滋味。

鄭嘉穎自言可接受的辣度僅屬中級,最欣賞是咖喱的辣味,香料味濃,不是一味的死辣,不似某年吃湖南菜,吃得衣衫盡濕,尷尬非常。他笑着解釋:「那年在上海旅遊,朋友帶我吃湖南菜,或許是因為盛產辣椒吧!這菜系出名無辣不歡,左宗棠雞、臘豬肉炒竹筍片、剁椒魚頭等,不是酸辣就是麻辣,吃到一半時,我因為不斷出汗而弄至半身濕透呢!」遇上辣得過火的食物時,鄭嘉穎建議飲杯暖檸檬茶,酸咪咪,能為火燒的舌頭和喉嚨起紓緩作用。

既然吃辣如此麻煩,又要濕身、又要解辣,為何仍樂此不疲?鄭嘉穎說:「甜頭誰不愛嘗,只是略嫌乏味,就像過於安穩的人生。現在因為吃辣而留下難忘的片段,豐富了記憶,不是令人生更有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