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森顯徹/日本勵志作家

 某天,我搭車外出講演,在電車裡遇到了這樣的事情。

 那天正好車裡人少,空位很多,寬敞安靜。我心情舒暢,索性一個人把旁邊的位子也占了,愜意地打開了帶來的書。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讀書的疲勞,加上電車有節奏的搖晃,讓我迷迷糊糊地打起瞌睡來了。

 突然,刺耳的警笛聲和緊急煞車的金屬摩擦聲,打破了我的美夢。司機好像在平交道上發現了什麽障礙物,緊急停車。列車劇烈的搖晃,使我的身子往前傾,險些摔倒。

 就在這時,一個孩子哇的一聲哭了起來。

 原來在我座位的右前方,坐著一位帶著幼童的年輕媽媽。大概是媽媽為了讓孩子看窗外掠過的風景,把孩子的額頭貼在車窗的玻璃上吧?因為這突然的緊急煞車,孩子的腦袋一下子撞上了窗框。孩子大聲地哭鬧起來。

 我擔心小朋友是不是把頭撞破了,站起來看了看,好像不大要緊,於是鬆了口氣。

 接著,意外的溫馨一幕,深深地感動了我。

 大概是不怎麼疼了,孩子止住了哭聲。年輕的媽媽一邊疼惜地揉著孩子的額頭,一邊輕輕地對孩子說:
「寶寶撞得好痛對不對?乖孩子,媽媽給你好好惜惜。寶寶剛才撞到了,對吧?不過,那個窗框也很痛啊!寶寶和媽媽一起給窗框揉揉好嗎?」

 孩子聽了,點點頭,於是和媽媽一起幫窗框揉了起來。

 「寶寶撞得好痛吧?乖孩子,都是這個窗框不好!我們打這個可惡的窗框!」我本以為會看到這幕場景,不禁面紅耳赤。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媽媽會和孩子一起「打」窗框,給孩子出口氣,好讓孩子平靜下來。

 我不由得反省:人在遇到痛苦時,總習慣找出帶給自己痛苦的人,透過譴責或懲罰對方,獲得自己內心的平衡。而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又將這種習慣刻印到了孩子幼小的心靈裡。

 常言說:人三歲看大,五歲看老。而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正是母親。

 做事情完全不顧對方的立場,只懂得一味考慮自己,這種自私自利者的未來是黑暗的地獄。

 向著光明燦爛前進的人,應該走在使對方幸福、自己也幸福,利人利己的光明大道上。

 我在心裡默默地祝福這一對溫馨可愛的母子,希望他們能得到真正的幸福,然後便輕鬆地下了電車。(本文摘自《送給你100束祝福:我所遇見最激勵人心的小故事》,圓神 2011年8月25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