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梅爾(Danny Meyer)/美國最具創新力的餐飲大亨

編按:在競爭激烈的美食天堂紐約,如何能在餐飲服務業脫穎而出,佔有一席之地?本書摘為卓越經營者的現身說法,分享從事服務業的秘訣。

 我在紐約市經營的餐廳及其他事業:聯合廣場餐廳(Union Square Cafe)、感恩小館(Gramercy Tavern)、十一號麥迪遜公園(Eleven Madison Park)、塔布拉(Tabla)、藍煙(Blue Smoke)、爵士標準(Jazz Standard)、奶昔小站(Shake Shack)、現代咖啡廳(The Modern)、二號咖啡廳(Cafe 2)、五號平台咖啡廳(Terrace 5),加上哈德遜庭院外燴公司(Hudson Yards Catering),所有的構想及動力全來自一股熱情,就是對於我所謂現狀與期待間的對話,想要增添新意的熱情。

 我決定開辦印度風味的塔布拉餐廳時,曾列出十項紐約一般印度餐廳應具備的條件,包括合乎預期的菜單、繁複的裝潢、以西塔琴為背景音樂、嚴格的服務和款待等。繼而我捫心自問:對於紐約客與印度餐館來說,塔布拉還可以貢獻什麼?

 或許因為我們既要學又要教,這家餐廳初期的發展並不順利,可是它的表現超出我預期的目標,開創了美國「新印度」菜,並且培養了一群忠實顧客。塔布拉有多麼成功,或許可以從仿效者紛紛出籠看出。

 不論是印度香料、美國新美食、社區小餐館、烤肉店、豪華餐廳、大聯盟爵士夜總會、傳統美術館自助簡餐店,或者奶昔漢堡,我向來都是全心全意地探索自己感興趣的每個主題,再把我找到的最佳範例,結合一些預期之外的東西,創造出新鮮的情境。然後再問自己和同事,怎麼做才能更好。新開餐廳,甚至設計食譜,就像作曲:音階中只有那幾個音符,所有的旋律及和聲都是用這些音符組成,而竅門就在於如何利用過去不曾有過的方式加以組合。我們不斷面臨的挑戰,正是如何結合精緻餐飲最精華的元素與殷勤的款待,也就是親切熱忱地歡迎顧客。

 這在餐飲業一度是個頗激進的概念。過去,優質美食總是配上冷淡僵硬的服務。如今,我們開始朝另一個方向發展,開設氣氛隨興的烤肉店或奶昔漢堡攤,再雇請殷勤周到的員工、使用最上等的原料,做出超越顧客期待的嘗試。這種策略基本上是知易行難,不過幾乎所有行業都適用。(本文節錄自《全心待客:頂級服務體驗的祕訣》,天下雜誌出版 )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