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村洋文/FIRST VILLAGE執行長、企業諮詢顧問

 我認為人都必須擁有一段「竭盡全力工作」的時期,我相信只要我們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並且努力不懈的話,就一定能夠獲得成功、自我的成長和一生的幸福。

 雖然現在我被喻為「傳說中的超級業務員」,但是造就我當上第一業務員的因素,全來自於我竭盡全力工作的緣故。

 回想起自己初入社會時的第一年,為了在一天之內蒐集到四十張名片,我得經常四處遊走,走到兩腳發直,甚至都快要哭了出來,我滿身是汗,汗水濕透了我的新西裝,汗水蒸發後的鹽分附著於西裝表面而形成了白色的粒狀晶體,雖然受了很多苦,可是我覺得若是沒有這段時期,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了。

 畢業後我進入的第一家公司是野村證券,當時這家公司在全國共有一百三十二個營業據點。老實說,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都市男孩,總認為上班地點應該是在東京比較好,然而事實證明我想得太完美了,最後,我被分發到之前從未去過的東北仙台地區分公司。

 我和同期的田中一塊兒,兩人從上野搭乘電車前往仙台,手裡拎著LV的波士頓包,心中既期待又得意的進到了仙台分店,當我們在公司裡的接待室裡等候時,卻聽見從行銷部那裡傳來的斥罵聲。「王八蛋,你以為一句我不會做,別人就會放過你嗎!」我不自覺地和田中互看了一眼,心想我們一定是進錯公司了,這裡的人事部給人的形象與總公司實在差太多了。

 於是當天下午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蒐集名片,野村的特產,「蒐集名片」。我們被帶到仙台批發商最多的批發街,在大馬路上被丟下車,接著公司前輩告訴我們:「右邊,市村。左邊,田中。你們從這裡開始進行掃街拜訪,等蒐集到四十張名片後再打電話向我報告!」

 我偷偷地看著把我們帶過來的前輩,發現他的西裝外套內襯上居然繡了個飛龍在天的圖案!我心想,我肯定是搞錯公司了。
 
 可是我又不能厚顏無恥地逃回東京去,於是從那天起,我就持續過著每天最少兩百件的掃街拜訪與蒐集四十張名片的工作。
 
 我巡迴的批發街離仙台新港不遠,遠遠望去一片廣大的海灘展現眼前,海灘上停著數台載著衝浪板的車子,一群皮膚曬得黝黑的年輕人正在海上享受著衝浪的快樂,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也幾乎是天天都在衝浪,相形之下,我覺得自己現在滿悽慘的,想到自己在不久前也是那群人當中的其中一人,如今卻在這熾熱的天氣裡,穿著結了一層晶粉的西裝到處推銷,有時還會被潑得一身是水,看著自己慘不忍睹的樣子,我一陣鼻酸眼眶泛淚。

 況且,剛進公司的我卻又偏偏只有蒐集名片的事可做,於是心想:「好吧,那我就盡力嘗試看看吧,既然進入了野村,就來拿個業績第一吧,先拿下同期當中的第一名,以後的事情以後再想就好了。」我將心境做了轉換,開始全神灌注地蒐集名片。

 或許有人會認為蒐集名片是個既基本又低俗的工作,因而對此有所閃避吧,尤其是那些新進員工,腦袋裡應該都會有一些「為什麼我非得做這種事情不可」之類的想法吧,而當時的我也是完全無法理解蒐集這些名片到底有什麼意義,但是現在的我卻能清楚地了解,不論多麼瑣碎的工作都有其意義。視而不見很輕鬆,但是如果就此放棄的話,便無法領悟到這份工作當中的真正含意。(本文節錄自《天下沒有坐著吃的午餐:我要成功,我甘心地做》,遠流 出版,2012年1月1日)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