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疲乏_小眼睛貓頭鷹 EMBA

最近老外已經出現新名詞SoMeFatsocial media fatigue),翻成中文就是「社交媒體疲乏」,主因是大量使用推特發言和追蹤他人訊息之後,隨之產生倦怠與疲乏感。這個疲乏,會不會是社交網站將逐漸退燒的先兆呢?

臉書、噗浪、推特和新浪微博都是社會媒體,都是歐美先流行之後,再風靡到兩岸,台灣居民偏愛臉書,大陸的人,不分貴賤貧富,甚至黨政機構、派出所則都熱衷寫微博,這股熱潮,方興未艾,大概也是要等西方先冷靜了,才輪到東方吧!

臉書靠遊戲吸引了許多人,當我們工作疲累、精神緊繃的時候,到臉書上休閒一下,或訴訴苦、發點牢騷,或看看八卦,安慰安慰朋友,倒也能緩解一下心情。但若抱著太正經的學習心,想在社交媒體中找寶藏,那就很容易陷入疲乏了!

使用臉書和噗浪幾個月之後,我開始懷疑「我何苦知道這麼多人的訊息?」「這些訊息真的有價值嗎?」不能否認,偶爾的確會瞄到一些智慧火花和有用資源,但百分比太少,相較於花下去的時間,很難說得上划得來,只是有個最方便的窗口,讓你知道別人都在做啥?讓你窺視一下現在流行的話題。

作家果子離在臉書上說:「有朋友掙扎於要不要避開facebook,關掉msn。有人回應建議索性離開網路。我的建議是,整個網路關閉,有點自殘的感覺。...也就是說強迫自己不要一直掛網,不管在網路上做什麼,但還是保持網路暢通。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新年新願。但我沒志氣的猜想,我可能說得到做不到。」

我的回應是:「完全不上網,很難,尤其是我最近迷上新浪微博,更難。但我至少每天寫一小時毛筆字來平衡!」當工作告一段落,到社交網站上溜躂一下,的確可以放鬆心情,但若把正事擺在一邊,一上網就跑社交網站跟朋友哈啦,或忙於追逐新聞話題,那就太浪費生命了!

吳念真講過一句名言:「逛網路,也要逛馬路。」對社交媒體,我們只有維持若即若離的關係,才不會感到疲乏。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