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千砂子/

 「到目前為止,我為了改變自己,不知道讀過幾十本書。剛開始總抱定這次一定要成功的決心,打定主意一定要實行書上的內容,但幾乎都沒能持續,每次都會再度覺得自己真沒用,陷入沮喪。」

 利用「讚美日記」獲得成果的朋友們,經常會說起這樣的故事。這些朋友異口同聲地說:

 「我第一次能持續這麼久。」
 「第一次這麼快就能看到成果。」
 大家都很想知道其中的理由。
 因為方法簡單,人人都能做到,才能持續下去嗎?
 不,不管方法再簡單,如果沒有感受到效果,也不會持續下去。

 心裡認為「我不管做什麼都做不好」的人之所以能持續,是因為當他們進行一星期之後,就可以感受到一星期份的效果--心情變得開朗、平靜。因此會開始覺得「這或許行得通」。

 近來自我啟發風潮盛行,書店裡擺滿了自我成長的相關書籍,不過,許多書都是以「積極又有行動力的人」為對象而寫的。

 換句話說,這些書都是以讀者具有自我尊重感為前提而寫,幾乎沒有書針對每天都活得很辛苦、自尊低落的讀者提供實踐的對策。所以別說有效了,每次買書都很容易讓自己赤裸裸地看見「無能的自己」,陷入負面漩渦……

 「讚美日記」是藉由「稱讚自己」來喚醒尊重自己的意識「自尊感」,促進大腦活化,提高幹勁和持續力、集中力等,所以可以輕易就啟發原本的自己。

 不管是繪畫或運動,任何事都要先學會基本才能進步。自我啟發也一樣。跳過基本步驟,就無法往前進。

 尊重自己的生命、存在--人類對生命根柢的意識普遍偏低,我認為有必要自覺並提高這種意識。為什麼奮勉努力卻往往無法收成呢?我想問題或許就出在這裡。

 只要根基扎實,每個人都可以讓原本的生命綻放美麗的花朵,讓人生結實纍纍。

 藉由「讚美日記」嶄露的內在發現和豐沛的意念,剛開始或許很微小。但是,只要自然而然養成讓自己的意識面對這些發現或意念的習慣,最後一定會獲得巨大的正面變化和自我發現。

 請您也務必利用「讚美日記」,體驗一種不自責、讓內在潛力和智慧浮現的生活方式。

 重視心靈聲音的同時,卻並不孤立,具有能在現今社會中發揮自己長處的力量--光是想像這樣的自己,豈不就已令人雀躍了嗎?(本文節錄自《讚美日記:日本最受歡迎的生命課程》,方智,2012年10月25日出版 )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