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經常看到很多和自己差不多的新人討論到一個問題:“如何使得自己的排名在搜索引擎上靠前”,愚兄結合做銷售這么多年的一點心得,和自己最近所做的幾家企業的服務中總結出些許心得。

其實做SEO一段時間后你就會發現,搜索引擎只是一個訪問平臺,真正有價值的瀏覽不一定多,單純的訪問流量并不絕對主導你的交易頻率,排名的前后并不是你的最終目的。如何取得真正的潛在客戶挖掘取決與你網站提供的真實貼切的服務和來自于專業網站的搜索訪問,SEO要尋求的是如何逼開消耗混淆性訪問而提取的精確定向訪問。

都知道現代的信息化不是創造海量信息,而是如何在海量信息中進行有效的數據挖掘,就如前段時間我在DUNSH論壇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在我沒做錯任何事的情況下BAIDU封殺我后我該何去何從”的思考(名稱和內容總結后是這個意思,反正就是思考BAIDU的),一個真正定位專業、精準的網站他所實施的網絡營銷即使在排名不顛峰的情況下依然創造出可觀的交易量,這才是一個稱職的SEO應該思考的重點(也就是如何挖掘真正適合你的營銷推廣渠道,這往往不由BAIDU 這種壟斷寡頭所做主)。

多做點對網站目標群體有價值的優化,從定位專業的行業網站上做外聯也比僅僅的追求某個搜索引擎排名意義更重,然后再根據企業定位實施某個搜索引擎的“招牌型”排位。我在此舉個例:我有個客戶是做動物營養保健品的企業,當初我為他做了很多免費推廣,他網站日流量也達到了至少800次/日,老板很開心天天800人參觀我公司何其愉快,后來分析才發現他們是個非常專業的行業,天天真正的目標群瀏覽者有10個就定位很不錯了,如何把800降成真正有效的100以內的精確目標然后再進行定向打擊(“擴”只是SEO的第一步,有效的“縮”才是SEO的最終目的)?我們從很多方面展開分析,發現對歐美市場更多畜牧業主關注的是把肥雞變成巨無霸肥雞,而非洲、東南亞市場關注的是如何讓雞長大脫手前不死。前者是營養保健,后者是醫療藥品,兩者的要害字隨市場的轉變而轉變,同時最初我們選定的要害字“動物營養保健品”通過網絡分析的相關工具分析出,發來E-MAIL和尋盤的客戶都沒使用這些要害字,別人都是從專業網站上或者該藥物的元素結構“XXXX?素”而搜索到的該網站,并且這些客戶進入他們保健品競爭對手的網站也是這些要害字(但他們都只在搜索引擎排名上你追我趕)。而這些冷門字才是真正符合市場而非老板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里想出的企業要害字,當我們修改后我們在GOOGLE和YAHOO,MSN以及其他外聯渠道上的排名急劇下降,但尋盤和E-MAIL反而急劇上升后,我當晚失眠了……想了很多很多

網絡不是一個技術,而是一個市場,要害在于如何使你的目標群體更有效精準的搜索到非常適合他的“你”。任何一個投資人都不在意投入和你的技術,而是你所為他創造的價值或回報率。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