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內部鏈接優化有哪些?

1.網站導航

網站導航有多重要我就不廢話了,大家應該都很明白,重點說一下設計網站導航的注重事項:

(1)網站導航鏈接是搜索引擎蜘蛛向下爬行的重要線路,也是保證網站頻道之間互通的橋梁,強烈建議使用文字鏈接;

(2)千萬不要使用嵌入JS文件的方式實現網站導航,假如你用搜索引擎蜘蛛模擬爬行工具檢測爬行到的URL,你會發現,網站導航中的鏈接對于搜索引擎來說根本看不到,遺憾的是,天極網站導航同樣存在這個問題,在將來的某個時間,我們將全力去解決這個問題;

(3)同樣不建議使用JS代碼實現的下拉菜單,假如一定要的話,最少要確保鼠標劃到導航區域的時候導航鏈接是一個文本鏈接,而且是可以點擊的,同時,建議在網頁底部增加一個包含所有欄目的文字鏈接區域來彌補;

(4)假如我想使用圖片作為網站導航鏈接,那就對圖片進行優化,以圖片鏈接指向頁面的主要要害詞作為ALT內容,另外在圖片下搭配一個文字鏈接作為輔助,類似天極網的導航設計,注重:在網頁設計過程中,最好是將每一處圖片 文字的導航區域都作為一個單獨的div來處理;

(5)網站導航中的文字鏈接如何放置從UE角度來說是有一定講究的,這跟網站頻道的重要性或者說網站的特色有關,一般是越重要的頻道放置在開頭,當然,可以對頻道做一個感官方面的分類以加以區分;從SEO角度來說,頻道名稱的設想更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它需要我們對頻道內容做一個細致的了解并對該頻道的主要要害詞進行調研;

以天極網數碼相機頻道為例:大家都知道,DC(digital camera)表示數碼相機,那頻道是以DC命名還是以數碼相機命名呢?我剛才說了,需要調研,你現在即可以開始行動了。

2.面包屑導航

關于面包屑導航的概念以及作用請參考以前的文章“面包屑型網站導航鏈接”。

簡單的說,面包屑導航的意義在于明確告知用戶目前處于網站的何種位置,方面用戶通過該導航快速達到上級頁面,這種導航的設計是應該在當前窗口打開的。

面包屑導航應該列出用戶所處頁面的所有上級網頁(邏輯結構)的名稱及鏈接,注重:這里是文字鏈接,假如你的頻道名稱、分類名稱、子分類名稱設計的足夠好的話,你會發現內頁是通過以要害詞為錨文本的鏈接指向上級頁面,再假如有成千上萬個內容頁的話,是不是會有成千上萬個頁面以要害詞為錨文本指向分類頁或頻道頁呢!!!

內容頁中的面包屑導航是否應該列出文章標題?是否應該給文章標題加當頁的URL鏈接?我沒從SEO角度去研究是否有區別,我個人認為最好不要加URL,但上級頁的URL是必須加的。

3.相關性鏈接

相關性鏈接沒有一個具體的模式,我是將其看待為一種策略,文章頁可以列出相關性文章,同樣可以列出相關性搜索結果,按照這樣思路,本類下的TOP10、點擊排行、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同樣可以成為相關性鏈接。

假如用戶瀏覽完一篇文章,文章內容結尾處提供了相關文章,用戶很可能通過相關文章進行深入挖掘,直到用戶對該主題的愛好消失,而這種方式可以使用戶達到最大的滿足度,因為內容是連續性的。

舉個例子:本人對軍事感愛好,經常去看戰斗機的圖片,PS:喜歡能豎直掉下來的S-37,,有的文章里包含的是飛行時的圖片,而有的是戰斗狀態的圖片,反正我的需求很簡單,就是看到S-37,而合適的相關性鏈接布置可以節省我大量的查找時間,看完圖片,心血來潮,想買下一架玩玩,于是想,假如下面能提供一個S-37的報價頁面該多好啊!

注重:我不贊同一個主題內容頁鏈向其他主題內容頁,除非兩者具有雙重關聯性。

4.網站地圖

首先,先給大家看看我給天極網設計的網站地圖頁面,目前已經在使用中,鏈接放置于網站底部,網站地圖是方便用戶快速查找信息的,應該在首頁給予鏈接指向。

我沒有考慮過在網站地圖中加入天極所有的內容頁,那太可怕了,估計大到我的硬盤會放不下的,HOHO。

對于天極來說,網站地圖有指向頻道頁及下級分類頁的文本鏈接就足夠了,更重要的是我想讓用戶很清楚的了解到天極能提供什么以及天極的特色在哪里;對于中型站點來說,我仍建議在網站地圖中加入內容頁的文字鏈接,我非常希望可以通過技術手段生成以文章要害詞搭配文章標題為錨文本的文字鏈接網站地圖,并且用程序控制鏈接數量并自動分頁。

補充幾點:

1.網站首頁、頻道頁、分類頁、欄目頁等都是列表頁,它的內容是由鏈接的錨文本構成的

2.URL的寫法設計最好與網站邏輯結構吻合,按照樹型結構向下設計,目錄層次深不影響SEO的效果(根據網站自身情況而言),一切均以模擬用戶邏輯思維來決定,并不存在用戶需要越少次點擊到達內容頁越好的情況,或者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記住:The less is more,假如網站提供搜索功能,那每個頁面我都可以用2次點擊達到,根本不需要網站導航的存在,就好比你在Google上搜索要害詞一樣,但我們卻無法完全模擬用戶的搜索行為。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