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凡的倒楣事一樁接著一樁。先是不小心把內部文件發給客戶,然後遲到被抓個正著。這天,亦凡被上司叫去痛批一頓,他越聽越沮喪、越憤怒,想拍屁股走人。

下班後,女友喊他逛街,亦凡耷拉著臉吼道:“誰像你那麼清閒!”女友知道他遇上了煩心事,莞爾一笑,拉他回家。兩小時後,亦凡精神奕奕地走出來。那麼,他的負能量是如何化解的呢?

第一步,釋放委屈。女友一進門就給了亦凡一個擁抱。人在挨批後,需要的不是建議,而是鼓勵和安慰,這會讓他感受到支援和包容。擁抱後,女友建議亦凡把挨批時的感受説出來,並不斷給予認可。這讓亦凡宣泄了不良情緒。若沒有傾聽者,也可以把這些寫紙上。

第二步,發現收穫。冷靜後,亦凡覺得自己無非丟了面子,但挨批證明上司對自己有期待。同時,自己確實要調整狀態,否則會跟升職加薪無緣。

第三步,找回信心。儘管心情好些了,但亦凡仍對上司説自己“我就沒見過你這麼差的人”耿耿於懷。女友問:“他真沒見過嗎?他罵過別人嗎?”亦凡釋然,上司評價人一向如此,“我並沒他所説那麼差。我不該為上司的一句話否定自己。”

第四步,重新振奮。負面情緒消失了,亦凡也開始重新振奮起來。他動情地對女友説:“你真好!我吼你的時候,幸好你沒跟我一樣發脾氣,也沒説‘有什麼好生氣’之類毫無營養的安慰話。”推己及人,受批評後,你知道該如何處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