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野學/日本知名設計師

 工作必定要與人合作。我最大的合作對象當然就是客戶。

 首先我會融入客戶的主觀觀點,仔細研究專案。也就是以對方公司經營人的角度,主觀思考「要做哪種廣告,設計哪種海報」等等。

 「廣告訴求對象是哪些人?要用哪種方法?」

 「使用珍貴的公司預算,要如何獲得最大效益?」

 把客戶的思緒當成自己的事情,等於融入客戶的腦中思考。

 這時候我應該是在用左腦吧。大多數經營人也一樣,依照符合邏輯的談話內容來思考。如此便能明確了解客戶所需。

 但是,客戶主觀需求並不一定是正確答案。

 如果客戶的意見不需任何修正,就不必找我做設計。客戶自己設計畫圖做海報就可以了。

 有時客戶會明確指出「我想要A跟B跟C」,但如果全盤接受對方意見,也就沒有更好的發展了。

 當客戶主觀獨大,提案僅採用A與B與C三要素,案子或許立刻會成交。但這樣不能稱為設計工作。

 先用客戶的主觀來思考,再輕輕改變觀點。亦即,徹底客觀地檢討整個專案。

 此時我用的應該是右腦。經營人大多聰明過人,而且能均衡地運用左腦與右腦。但擅長語文與邏輯的人,很可能缺乏自由想像力。我認為自己的任務之一就是提供這項要素。客觀探討專案,便能彌補主觀思考時的缺失。

 「我知道您需要A、B、C三要素,但這項專案是由A到F所構成,而且不是完整的六個,其中還少了B。」

 主觀思考時的盲點,在客觀思考之下將無所遁形。

 如此便可發現新的創意碎片,將它拾起收集,某天可能有機會產生新的連結。

 一定要先客觀,才能培養出「自律心」、「冷靜心」、「預測與觀察力」。隨時從各種角度觀察事物,則是自由切換主觀性與客觀性的關鍵。(本文摘選自《點子接著劑:日本設計大師水野學對idea生成的七個解說》,臉譜,2012年6月12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