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作家朱子】

 

「你身高多少?」,我174公分。

 

「你可以在比賽中灌籃嗎,我看過你高中時代,比賽中沒有灌進?」我可以。

 

「你的頭髮弄得很高、很尖,這樣看起來就有180公分了」,這樣我就有185公分了。

 

這是我跟台體大三後衛蔣淯安在UBA大學籃賽前的對話,我很好奇他到底多高?他的扣籃能力是不是真的?他還有多少潛能沒有被激發出來?還有,他未來到底有多少可能,成為一名國手級後衛?

 

跟他聊完天,我還跟他比一比,他確實有174公分左右,那雙腿看不出來有驚人彈力,但閒聊之餘,我發現到他有一顆「獅子心」,他雖然就是一個大學生,但對自己的能力、球技、打法,非常非常有信心。

 

話才說完,我還在想著他未來可能上升到那個層級時,他就在對東華大學的比賽中演出一記快攻單手灌籃,這記完全出乎所有人意料,連場邊攝影記者都沒能拍下的世紀之灌,把所有人都給灌醒了。

 

174公分,身材瘦小,卻有著精準的投籃和跳投能力,控球、突破工夫都是一等一,蔣淯安讓我見識到,在這麼高強度的攻防對決與壓力,他居然可以在比賽中單臂直扣,令人開了眼界。

 

那一剎那,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除了哇……啊,像我一樣啞口無言的球迷大有人在。

 

他的青年高中教練卜美可沒有騙我,蔣淯安確實可以在比賽中灌籃,只是大家都沒有看過。

 

其實灌籃並不是我要談的主題,我真正好奇,想要研究、探討的是,蔣淯安到底還有多少未來性和發展空間?他可能成為一名SBL主控,或者中華隊的後衛嗎?

 

防守、身材對抗性、力量,都是蔣淯安未來要面臨的嚴厲挑戰,打高中、大學籃球,他的能力、身材都夠了,但離開學校之後,他如果還要走籃球這條路,他就必須要在一對一的防守能力,力量和強度上更多提升,才能突破自己的籃球生涯。

 

我用數學的計算方式來核算蔣淯安的表現,他平均每場比賽大概有10次勉強的單打出手,如果一場比賽可以減為5次,多5次打得聰明一點,命中投籃,那麼台體就可能因為他的改變與創造力,多得8-10分,多贏2-3場關鍵比賽。

 

這就是蔣淯安必須要懂的「籃球智商」,以他的身材條件,過多過度的個人單打獨鬥,一個人挑戰兩、三人的包夾防守,在籃下和兩、三名長人對抗,那是最不聰明的打法,更不代表膽識。

 

多一次傳球,懂得及時送球,知道多一次「give and go」就能擺脫防守者的智慧,了解隊友的重要性,與隊友組成一個團隊,發揮更出色的團隊合作,蔣淯安絕對有能力可以打出更漂亮的比賽,並且把自己提升到更高的位置。

 

謝謝你,蔣淯安,這一灌真的醍醐灌頂,讓人回味無窮,但這一灌不是要你的名氣天下知,而是要讓你知天下。

 

知道天下之大,人外有人,用腦袋、懂團隊、善用隊友,你可以打出更精湛的好球與未來。

 

【2011/11/22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174單手扣籃 蔣淯安一灌成名知天下 - 台灣之星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55803#ixzz1wgtzf6a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