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小眼睛貓頭鷹 (30).JPG  

讓商業企管書籍在你身上發揮功效


史帝夫.阿納森(Steve Arneson)/阿納森領導力顧問公司總裁

 以下是一些我用的小招數,讓閱讀商業企管或是領導力書籍變成我發展中的常態部分。首先,我會訂下年度承諾,具體訂出每一年要讀幾本商業企管書籍:我會把這件事寫在發展計畫當中,並且努力遵守。

 其次,我會事先挑選出書目,並把書放在家中我經常流連的地方──亦即放在我經常看得到的地方(面對事實吧!你無法在工作時讀這些書;工作時你沒有時間,而且就算你有,上班時讀書可能會讓人誤解你沒別的事好做)。第三,我會自己挑選書目。多數人會因為有人推薦,而買下一些商業企管書籍,他們連這本書在講什麼都不知道就下訂了。

 你要親自走一趟書店,找一找能夠讓你眼睛一亮的書(有個方法很有效,就是在每年你生日時買下三本新書,然後設定目標,在明年生日之前把這三本書都讀完)。試著挑一本討論領導力的書、一本和你的功能領域或專業相關的事,再加上一本用新方法解決傳統企業問題的書(如《世界是平的》)。

 我通常一年會讀約八本書,計畫是一個月裡每一週讀一到二章。我不會試著在一個週末囫圇吞棗看完整本書;相反地,我會先做計畫,要「蠶食慢啃整本書」。過去,我也會投資有聲書,把書下載到我的iPod裡,邊走邊聽。我在日常活動中騰出容納商業企管書籍的空間,以隨時更新世界最新發展動態,這一招在我身上永遠都有用。我鼓勵你,在你的持續發展策略中加入同樣的規律。藉著及早挑選出新書,你可以成為趨勢決定者──走廊盡頭那傢伙不太可能也正在讀這本書吧。你不僅能從書本的概念中獲益,也能向你的主管證明你一直都站在趨勢的最前端。

 基本原則是,領導者需要讀書。了解目前潮流、找到新點子以及挑戰現況,都是你工作的一部分。當你去拜訪組織內的資深領導者時,仔細觀察他們的書架,看看他們正在讀哪些書。問問看你的客戶或業務夥伴他們在讀什麼,看看這些書對你的業務有沒有意義。要求你的團隊讀一本特別選出來的書,在某次年度員工大會上一起對這本書做簡報摘要。不要變成那種志得意滿說出:「我不讀商業企管書籍」的領導者。說實話,那只是傲慢罷了,並不令人佩服。要承諾(或是再度承諾)自己一年要讀幾本商業企管好書,包括你去年就買了、等著你從辦公室書架上取下,放入手提箱中一起回家的那本書。(本文節選自《50堂領導力必修課! 讓團隊成員甘願為你賣命》一書,美商麥格羅‧希爾 2010年11月26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