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到呼吸是在我生下女兒兩年之後。那時的我,不僅多年的過敏症轉為嚴重的氣喘,每天咳到天亮,常常胸口劇痛,無法順利呼吸;再加上生產時,醫師在我腰椎附近打了無痛分娩止痛針之後,從此無法輕易的彎下腰或直起腰來,腰痠背疼已成為家常便飯。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照顧小孩就變成一個艱辛的工作。那時丈夫工作也不穩定,夫妻之間的相處課題與經濟壓力,加上身為新婚妻子、新手媽媽,以及還不太熟悉的美國……太多的事在眼前發生。還沒有足夠智慧的我,也不知該如何去思考、應變,只好閉上眼睛去過每天的日子,所有的眼淚、無助、恐懼藏在身體裡,憂鬱症也就變成了「正常現象」。

那時丈夫經由朋友的介紹,去上了一個瑜伽呼吸的課程。原本當律師的他,常常煩惱、動怒;上過課後,他每天早上練習呼吸二十分鐘,幾週下來,不僅經常性的頭痛改善許多,脾氣也變溫和,比較不容易生氣。有一天,他興奮的告訴我:「我今天從早上八點工作到下午五點都沒有休息,到現在也還不累。」我覺得自己好像有了一個新的丈夫。在好奇心驅使下,我也去上了這個課程。

上課時,我只記得在做呼吸練習的時候,所有身體不適的地方,似乎更明顯的感受到。在做完練習後,整個人輕鬆多了,腦袋也比較清明。就這樣,我開始每天早上的練習:瑜伽、呼吸、靜坐。幾個月下來,身體慢慢變好,氣喘現象減緩,而腰痠的毛病,之前做氣功、針灸、按摩都無效,竟因練習呼吸和瑜伽而痊癒。

女兒那時正值美國人所謂的「Terrible Two」|兩歲正難帶的時期。每天我都覺得她很吵、很煩,所以幾乎天天都會罵她。自認還算是性情穩定的我,不了解自己為什麼對她這麼沒有耐心。當我做了呼吸練習三個月之後,有一天,女兒跑過來抱著我說:「媽媽,我愛妳!」我很驚訝與震撼,那是她第一次這麼對我說。回想一下,三個月來,我竟然沒有罵過她一次,對她變得更有愛心與耐心。原來,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我的眼睛與心是關閉的。我看不到,也感覺不到身邊這個美麗小天使的真善美。這時我才真正的了解到,我變了|身體逐漸恢復健康,心也慢慢打開,也更能覺察身旁的愛,並付出愛。

我很好奇,為什麼一些特殊的呼吸方法,以及經由呼吸法而達到的靜心境界,對人的身心竟有如此大的助益,進而影響到周遭的人事物,讓生命品質變得與以往完全不同。我想了解這一切,也想讓更多人受益。我決定成為一個教導呼吸、瑜伽和靜坐的老師。於是我去上很多課程,並去了印度四趟。

在成為老師之後,我也成為這個呼吸靈修團體的聯合國代表,並數次與理查.布朗醫師(Dr. Richard Brown,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及精神科醫師)到台灣及香港的一些醫院及大學演講、上課。我們探討不同的呼吸法對不同神經系統的刺激,以及對身體與心理的助益。簡單來說,當人在生氣、悲傷、害怕時,有相對不同的呼吸韻律,如「吹鬍子瞪眼」及「唉聲嘆氣」,也就是說,情緒與呼吸是息息相關的。
想想看,如果情緒可以影響呼吸的韻律,這是「單向道」,若讓它成為「雙向道」呢?如果我們開始有意識的去引導及改變呼吸的韻律,就可以影響我們的情緒,進而影響我們的思想。

思想一般是很難去控制的,從小到大,我們養成了「不活在當下」的習慣(這是有緣由的,就是所謂的我執﹨假我﹨內在受傷的小孩,後頭再詳述),不是為了過去已發生的事懊惱不已,就是擔心未來還未發生的事。我們非常習慣活在過去或未來,於是錯過了當下,所有當下的人事物,我們都錯過了。而長期處於過去與未來的負面情緒中,造成身心的不協調,於是,從心理的疾病如焦躁、憂鬱、恐慌,到身體的疾病如高血壓、癌症、心臟病等,就變成現代人的通病。而現代醫學也慢慢了解與證實,所有的疾病都可視為「心因性」疾病|由心理因素造成的疾病。

若是以神經系統的角度來說,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長期處於壓力下,交感神經過度刺激,所以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而副交感神經(可以讓我們感覺到愛、快樂、放鬆的神經)卻長期被壓抑。一般的抗憂鬱藥物,只能讓交感神經安靜下來,卻無法活化副交感神經,這就是為什麼吃抗憂鬱藥的人,憂鬱現象減少,卻還是不快樂。而深沉呼吸可以讓交感神經安靜下來,同時,刺激迷走神經(屬於副交感神經的一部分,可以讓人感到喜悅、平靜與愛)。呼吸是一把很重要的鑰匙,讓你打開身心健康之門。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