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報報】-『在水裡自由練功─徐國峰』

已經會游泳的人,想要知道如何游得更省力、游得更快、更有效率?就是這本書想叫分享給大家的內容,如果想把游泳提昇一個等級,國峰教練的新書《在水裡自由練功》就是選擇喔!

國峰說:「游泳就像一門武功,本書如同一本傳授自由式的武功祕笈:有招式、心法與練功途徑,三者必須互相搭配才能練得好。融合觀察優秀選手的泳姿、作者多年練泳與教泳經驗,以及國內外研究成果,讓本書更具實用性,並專為不同學習需求,提供有效的精進方法!」

*圖片來源:臉譜出版社*

★ 書中主題:

1. 如何鍛鍊難以掌握的水感?
2. 如何找到雙乎划手的配合時機?
3. 如何真正學會換氣,而不是憋氣?
4. 打水不是靠雙腳?利用臀部才能增進效率?
5. 除了會游泳,如何還能練出優美泳姿?
6. 在水中移動要如何有效減低水阻?
7. 如何精準掌握划手的關鍵姿勢?
8. 如何鍛鍊游泳所需的內力與外力?
9. 要如何增進功力提升為「會教游泳」?

★ 來聽聽國峰自序吧!

從大一開始正式投入游泳訓練到這完成這本書的文稿期間,剛好經過十年。這十年來除了徵招入伍與意外受傷的時間之外,幾乎天天下水練泳,對於游泳的熱情就像心跳似的,隨著人事變遷有時高有時低,但卻從沒消失過。
  
在十年下來,透明的水面總能把現實世界隔絕於身體前進時所激起的水流聲之外,跳下水中的瞬間始終像是跳入另一個世界似的,失去了重力,獲得了浮力與另一個世界中的漂然心境。一個在大學泳隊的隊友曾在練完某天訓練菜單後有感而發地說道:「我時常不自覺地愛上進入水中的另一個自己。游到投入忘我時,好像回到最初在母體裡的羊水裡似的,渾沌、純粹、自然。」的確是這樣。

當然,並非從一開始就有這種感覺。因為自己是從十八歲身體成熟定型後才開始練習游泳,除了在母親子宮裡剛誕生時在羊水裡的那十個月,從呱呱墜地到成年期間,離開水中世界已有數十載,身體各部早已忘了失去重力的水中世界。因此剛開始練泳的那幾年確實吃盡苦頭,在水中掙扎了不少歲月之後,才慢慢掌握到在水中前進的各種技巧──如何呼吸、如何划手、如何打水、如何轉動身體、如何拿捏用力與放鬆、如何練習、如何加快速度……等。摸索的過程是痛苦萬分的,就像任何成長的過程一樣,「只有不感到痛苦的人,才不再成長」,那時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

現在,教了許多年的游泳,再反思過往的學泳與練泳經歷,發現其中很多痛苦的學習過程,其實是可以縮短,或是藉由觀念的調整,以及利用有效的訓練方式,提早享受游泳的樂趣。這本書中所呈現的圖片與文字,就是這十年來 體悟與研究後的結晶,它們是經過我個人確切體證過的知識,雖然不見得是完全正確的標準答案,也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但是我希望這些文字可以成為那些喜歡游泳、想游得更好、想游得更輕鬆的人提供一種反思的途徑,能透過這些文字來反省自己目前的泳姿,藉此激盪一些屬於你自己的成果。

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個人也都有屬於適合自己的游泳動作。書中的照片主要是由曾翊豪選手進行示範動作,他曾在游泳項目代表臺灣參加於澳洲舉辦的青少年奧運會,也曾在2010年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的游泳比賽中獲得大專男子甲組400混合式金牌;另外兩位是今年才十五歲的雙胞胎姊妹彭璟晴與彭璟喻,專攻鐵人三項,曾經在「百事特小鐵人賽」中名列2011年的年度冠亞軍,今年夏天將代表臺灣參加「2012泰國芭答雅亞洲盃鐵人賽」中的青少年組。藉由她們的示範才能更精準地傳達正確的技術動作與訓練方式,在此深深地感謝他∕她們。

最後,我想感謝中壢四季早泳會的林先維教練與清華泳隊的學弟曾奕穎,書中的許多技術上的知識都是他們在教學與訓練上的分享。

在游泳訓練這條路上,如果沒有父母的支持,以及清華大學游泳隊李大麟教練多年來的指導、關心與教誨,這本書就不可能出現在你面前。本書是他們種下栽培的成果,雖然不是完美的,但我想獻給他們三位,以表達我對他們的感激之情。衷心期盼,喜歡游泳的你也能在水中游到投入忘我,體會在水中破水前進時的渾沌、純粹與自然的喜悅之感。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