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最初級的“表情判斷” 假笑 笑時只有嘴和臉頰變化,而沒有眼睛的閉合動作(通常是沒有任何魚尾紋)屬假笑


鄙視 嘴角一邊上翹,是鄙視的意思

職場“表情暴力”讓網友傷不起

微網志上有個段子“把脾氣發出來叫本能,壓回去叫本事”,專家告誡“壓回去”容易內傷

奧運會上,周俊三次抓舉失敗,部分媒體在報道中用了“恥辱”的字眼,引發公眾對這種“語言暴力”的批評。而就在昨天,另一種“暴力”又在網上引發熱議——

“孫楊和樸泰桓並列拿銀牌,我們經理臉陰得擰下水來!剛才不得不去送報表,劈頭招來一頓罵!”昨天在南京一家論壇上,網友“小刀刀”的帖子引來眾多“吐槽”:“南京這幾天熱吧?我一看我們老闆的臉,再熱的天也冷汗直冒”,“我們領導是個女人,看人那眼神像刀片……”

網友們説的這種情況,相信幾乎所有人都遇到過。其實,大家不知道的是,這種行為有個專有名詞,叫做“表情暴力”。

那麼,你遭遇過“表情暴力”嗎?你是否也曾經對他人施“暴”?面對傷人傷己的“表情暴力”, 我們該如何應對?

你看你看他們的臉“我們領導臉色隨著金牌變”

小王是南京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的職員,部門領導是個體育迷。

“孫楊那天400米自由泳奪金,我們經理開心壞了,一整天陽光燦爛,還表揚我工作細緻。”可小王沒高興多久:“眼看著孫楊又要和樸泰桓較量了,經理説了,贏了他請客。可沒想到,兩個人並列亞軍!”接下來的日子小王欲哭無淚了:“一上班我就看到經理沉著臉,一上午都沒怎麼説話,打電話也是在罵人。”

到了下午,悲催的小王不得不去敲經理的門,“送上的是一樣的報表。前一天他還誇我工作細緻,沒想到馬上就罵我馬虎大意,報告寫的亂七八糟看不清楚!”委屈的小王氣憤不已,偷偷跑到網上哭訴。

“我最怕老婆沒有好臉色”

小王的帖子引起大家的討論,網友們紛紛吐槽自己的遭遇。

“我簡直懷疑你們經理就是我老婆!除了性別不同。”一位網友的跟帖引來大家圍觀:“我老婆不高興的時候,那臉簡直就像雕塑,一點表情都沒有!”更讓網友驚訝的是,該網友的妻子竟然是一位星級賓館的前臺。“她在外面整天和人家微笑,和藹極了,回家就上演天地大反轉!”

“沒錯沒錯,我老婆是老師,也是這樣的。哪怕她把外面的彬彬有禮給我一點點也好啊!”又一位網友“哭訴”。

“醫生的臉讓我看了更難受”

“我覺得我受不了的冷臉是醫生的。我小病自己買藥,大病才不得不去醫院。可是醫生那張臉真讓人難受!冷冰冰毫無表情,惜字如金,幾分鐘就打發掉人。我想多問問自己到底是什麼病,都不一定得到回音。你説,我上醫院不是為了治病嗎?真是堵得慌。”一位網友的話得到大家的“認同”。

  “還有一些所謂的窗口行業,雖然態度比以前好了,但總有些人還是板著臉,讓人小心翼翼地詢問還不一定有回音。”對於這種感受,也有一些網友表示“經歷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