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莊素玉/財團法人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作家

 二、三十年來,大家在統一超這個組織當中,覺得很安心,好像從來沒有人會懷疑我這個老闆會帶他們去錯誤的方向。

 他們也不覺得需要巴結我,要給我好處,我才會用他們。

 我不會這樣,所以他們都很安心。他們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好。
平常我不會去干擾他們。有重要的事情要說時,我才會去跟他們說。

 除非有事,否則,三個月一次的董事會,我才會跟各事業單位的總經理見一次面,或來個一對一的談話。

 我常常講,我像是老師、像是大哥哥一樣,我一直都沒有把他們當成是我的部屬,所以,他們會說,跟這個老闆在一起,雖然有時候會有點壓力,但基本上,他們會學到很多,然後,他們也知道要怎麼走,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他們會有方向感,不會不知道要怎麼辦。

 當他們在那邊搖搖晃晃時,我就把他們拉近,我就跟他們說我的方向是什麼。

 否則,有時候,他們一急,會做出很多很複雜的東西。

 像有時候為了追求業績,他們就趕快做促銷呀、減價呀,慌亂的時候,所做的決策就會很危險,這時,我就把他們拉離那種混亂情境。

 我並沒有直接管到底下,只管到一些副總級,再下面的層級,我沒有辦法管到。

 當時,當新的子公司設立,需要一級主管時,我會從這些子公司總經理級的下面一個層級,調人去擔當新的重任。

 過去,統一超的組織文化太單純──他們只要專心工作,不用擔心別的事。(本文節錄自《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一生感動一生青春》,天下雜誌,2012年9月27日出版 )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