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是什么?字面翻譯是搜索引擎優化,很多人現在都在研究,很多人都在爭論,如何如何的做,怎樣怎樣的規律,什么方法適用什么類型的搜索引擎。包括mb5u,admin5這些綜合性站長網站都開始加大對SEO內容的重視,更有甚者,利用一次度虎谷的搜索大賽,使得很多草根站長開始關注SEO,這個領域,并且誕生了一些新興的網站,如點石互動。

這個SEO的文章和SEO的經驗,很多都在向大家傳遞這樣一個信息,就是SEO,就是為了在做排名,搜索引擎上你站的排名,是你網站生存和發展的根本。

但這樣的一些思想,是否陷入了形而上學的理論呢?曾經在點石看到一個朋友這樣說:感覺現在靠網站賺錢的人,都似乎是不懂網站的。這句話,當時我一看,就有種被點醒的感覺。

說個真實的例子,絕對的真實!我家有個親戚,做下水道產品的,就是什么井蓋啊,管道啊之類的,在2003年的時候,生意都很不好,因為國內這個生意很多人做,價格提不起來了,中介人的關系也沒處理好,所以有大半年,廠子處于停產狀態,后來找了個專科生,那個人說這個世界上有個阿里巴巴,可以將貨物賣到全世界,然后我親戚問他,怎么搞,他說交幾千當個會員,發點廣告。

然后我親戚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象征性的投入了一萬多,沒想到,半年內,連續接到以色列,芬蘭,瑞士的訂單,而且價格比國內的還要高,直接貨到前付款。我親戚現在,連QQ都不會用。只會命令那個專科生繼續加大對阿里巴巴的投入,而那個專科生,去年的年底分紅,拿了10萬的大紅包。

這是一個真實的例子,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在吹牛,但覺得我在吹牛的朋友,肯定沒有在外貿公司做過事,大部分是草根,看到有這樣的例子就不服氣,但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大家,這樣的例子,在現在的國內,比比皆是。要不是這種例子多,阿里巴巴也不會賺這么多錢,大家覺得呢?

SEO為什么這么火?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個人站長把它抬起來的,那個人站長為什么要重視這個?因為個人站長不好生存了。以前,只要是個站,就有幾萬流量的日子,再也回不來了,而廣大個人站長為了生活,逼迫自己去努力提高流量,就算是做垃圾站,也需要流量養啊,現在廣告聯盟不景氣,更要流量支撐啊。

為了流量,是現在草根站長學習SEO的直接目的,但這個目的,其實,并不太符合市場經濟的規律,大量的流量,被草根站長浪費了!

我舉個小比方啊,我做一個出國留學的垃圾站,采集3~5萬的數據,堆砌要害字和作弊,一個月,假如能帶來5000IP的流量,算不算很多呢?對于一般的老鳥站長來說,這個流量應該說是一般吧。但是假如這個日IP5000的站,要是交給一個留學中介公司運營,他們老板要喜死了,為什么?因為,一般來說,100IP就可以帶來一個咨詢電話,10個咨詢電話,就會轉化一個上門客戶,3~5個上門客戶,一般來說都會簽一個,就是說,假如做到日IP5000,就相當于天天幫公司招了一個客戶,一個客戶利潤多大呢?就打2萬中介費計算,成本1萬五,利潤五千。300天,就有將近150萬的利潤了!

當然,這個是我的一個小比方,留學的流量本來就不大,不太好做到5000IP,而且咨詢電話的跟單和簽協議都有很強的技巧性,所以說我這個比方,是一個比較理想化的模式。

但可不可以說這個比方不恰當呢?絕對恰當,因為,這個比方就是想證實一個現象。大量流量把握在個人站長手上,但你們,卻在浪費流量。

其實我說個人站長在浪費流量,也有點言過其實,但對于一般公司來說,的確是這樣的感覺,但個人站長不能不浪費流量,因為,一。沒核心產品,二。沒咨詢營銷能力,三。沒有完善的售后服務體系,總而言之,就是沒有人,沒有公司,沒有錢來支持。

所以太苛刻的說個人站長做的不對,也是不應該的,究竟有很多限制,但是不是因為這些客觀原因,而放棄我們的網站,或者放棄流量呢?我認為不是,而且我們要努力的利用流量,讓我們的生活過的更好。

所以,SEO,并不僅僅是SEO,因為,SEO承載了太多的功能,說SEO,不如說流量,是流量承載了太多的功能,而這些功能,我們個人站長,并沒有進行利用。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小想法,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討論,起到啟發和共鳴的作用。

一定要意識到:電子商務,才可以救草根

電子商務,說的直白點,就是網上賣東西,不管是什么,服務可以賣,實物可以賣,情感也可以賣,現在GG點擊一下多少錢?單價又降了吧?不停的這樣玩,我們個人站長還剩下什么?說個不好聽的,現在淘寶上賣舊衣服的賣家,做的好的,都比我們這些拿命博流量的站長要賺的多。

他們不知道怎么修圖,不知道HTML,不知道什么是JAVA效果的人可以利用電子商務賺錢,我們為什么不行?

不知道怎么搞是嗎,看看下面的這幾招吧

(1)做個代理,或者把自己放在小業務員的位置

你要做電子商務,在沒有什么背景和成就的情況下,你就是小業務員,你就找一個核心產品,直接找商家,拿批發價,然后要點圖片和介紹,開始做站,做流量,在站上做上你的聯系方式,等到流量做起來,會有人跟你聯系的,然后你了解下基本情況,跟客戶介紹下,要有一定的營銷技巧和能力,這個是個人站長最應該把握的東西,其實說起來很復雜,做起來不需要想象的很難

(2)開發自己的核心產品

動易,大家知不知道?風訊,大家熟不熟?為什么知道,因為是CMS,站長基本上都要用,那有人就說了:你說開發這些就開發啊,做死了都沒人用,而且技術不是說開發就開發的。對的!這些復雜的系統的確不是一般的草根能開發的,那么,傳統行業的網絡產品,我們可以嘗試不?

網店訪問人數計數器,這個會不會?網商需要的!專屬一個方向的數據查詢系統,這個會不會?很多行業需要的,很多方向都可以找思路的,傳統行業網絡技術的開發程度其實不高,假如多努力,至少比自己等流量要好的多。

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的招式,可以在網上賺錢,大家一起努力,通過這個文章,打開思路就行,這個文章沒什么,就是為了開闊大家思路而寫的,不要以為網賺就是廣告聯盟,就是SP,就是GG,很多不懂網絡的人,也在依靠互聯網生存,發展,賺大錢,我們是站長,我們更有理由利用我們的技術,我們的網站,使我們生活過的更好一些。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