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馬克斯.巴金漢公司(The Marcus Buckingham)創辦人

 邁克大學畢業後擔任軟體工程師,專門寫程式。因為他很會寫程式,工作認真又可靠,後來升任團隊領導者,表現優異。他很擅長解說,有時新人有不懂的地方,有些團隊成員會很不耐煩指導新人,但邁克不會。不知為何,對方愈不懂,他就愈有耐心。他會配合對方放慢速度,一步步帶著他們理解。(套用「職場天賦能力測驗」的角色,他最明顯的兩個人物是「老師」和「正義使者」。)

 他的團隊很愛他,因此他又升任專案經理。現在他負責替公司執行一個完整的計劃,這項職位需要的技能和之前的工作很不一樣,主要有兩個最重要的層面:一,需要配合專案的執行,來設計、測試、修正軟體(這項需要「先驅」的天賦能力)。第二,則是要親切、有技巧地應付客戶(而這項需要「照護者」的天賦能力)。

 這兩項主要工作需要的技能,讓邁克做得很吃力。有時軟體出現不該有的狀況,剛好又在客戶面前發生,他就必須在會議上安撫客戶,以免客戶恐慌,但下次又要開一次會來說明修正後的情況,他很厭惡重複這種循環。每次軟體出問題,他就得設法解釋、安撫客戶,問題是這是他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也許你聽了這樣的工作內容,並不覺得很糟糕,甚至對這樣的工作很願意接受,但邁克不行。他聰明、可靠、工作認真,也絕對「有辦法」應付這些狀況,但這讓他筋疲力盡,愈來愈疲倦,速度也愈來愈慢,直到有天整個停滯。他說:「有天早上,我就是沒辦法插鑰匙開車出門。」而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從那之後,他就沒有再工作過。

 有人說,工作倦怠就跟破產一樣,都是先逐步累積,然後突然爆發。邁克的例子正是如此,他擔任專案經理時,每天都被要求展現他並不具備的天賦能力,扮成另一個完全不是自己的人,結果他變得愈來愈虛弱,有天突然崩潰。這件事的影響如此巨大,已經十五年了,他到現在仍是如此。他也曾努力克服過──如果我的人生被這樣淘空,我可能不會像他那麼努力──可惜,他的努力沒有絲毫成果。

 前陣子我們聊天時,他提起一切突然停止的那天,他已經很久沒提起這件事了。他說:「我就是沒有那個能力,馬克斯。沒有完成那份工作的能力。我自己知道,我主管知道,大家都知道。」我安靜問他:「那你比較擅長哪些事?你以前還很喜歡上班時,最期待哪些活動?」

 一開始,他什麼都沒說,呆坐在沙發上,抬頭瞪著天花板。我以為他不想回答,或是不想理我。後來,他看著我,微笑地說:「寫使用指南。我很會寫使用指南。我喜歡假裝自己是初次使用者,不知道該怎麼辦,要按哪個鍵,要照什麼步驟去做。我很喜歡做這件事,我喜歡寫對別人有幫助的使用指南。」

 很奇怪,他的話非常精準,但他的口氣聽起來彷彿是第一次意識到這件事。十五年前他並不知道,或者知道得不夠明確,所以當他開始遇到問題,當「大家都知道」他缺乏新職位必要的技能時,由於他對自己的天賦能力沒有自覺,所以逐漸相信周遭人的看法。他以為自己不具備該職位必要的工作技能,於是自信心開始逐步消失,最後某天突然瓦解,終於無法拿鑰匙開車去上班。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邁克的情況也會發生在你身上,我要強調的重點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必然會面臨到一些阻礙。現在就要負責記住自己的核心優勢,出問題時緊緊抓住你的天賦能力不放。當接下不該接的工作、主管不了解你,或被公司裁員時,或者是當你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什麼價值時,了解自己的天賦能力,能幫你就定位,找到應該前進的方向。(本文摘選自《在每個位子上發光:巧用你的工作天賦》,天下雜誌,2012年6月7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