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柏青/圖:+C、DWD三鐵社

 

日本皆生鐵人三項大會的舉辦地點─皆生溫泉, 地點位於比較偏僻的鳥取縣米子市, 不用說台灣人了, 連日本人去過的比例都相當地低。連我這個已經來日本不下百次的, 也都是去年來探路時才第一次造訪這個地方...算算日本總共47個縣之中, 我目前有實際走過的目前也才25個縣, 還有22個縣需要征服, 以目前平均一年去2-3個縣的速度來看, 希望50歲前能夠完成這個目標~~

 

 

記得父親生前跟我說過, 日本47個縣中, 他只有2個縣沒有去過, 所以我是希望這輩子有機會完成他的遺願, 走過所有47個縣....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來日本, 因為對我來說, 每次來到日本的土地上, 無論是坐電車經過哪個車站, 或走過某個紅綠燈, 我心裡都會想到:「也許父親生前也有來過這裡吧!」心裡總是有暖暖的感覺...小時後因為總總原因, 幾個月才能見到父親短短幾個小時, 心裡還是期待能有多一些時間跟他相處, 在他過世之後, 也只能藉由多來日本走走, 緩和一下對父親的思念吧!

 

關於皆生這個地名的由來, 有好幾種說法, 我認為比較有意思的是以下這個:

 

http://www42.tok2.com/home/tonocompany/totori/kaike/top.html

 

「その昔、出雲の稲佐の浜から泡となって流れた魂たちが海岸に流れ着き、新しい身体と心が蘇生(よみがえる=黄泉の国から帰る)されて、皆、生まれ変わった。」

 

「很久以前, 從出雲地區的稻佐海濱, 成為泡泡的靈魂(鬼魂)漂流到了海岸, 新的身體與心靈重新復活, 所有人都重生了.....日文的『皆』就是『所有人』的意思, 因此『鐵人皆生』, 也可以說來這裡參加過鐵人賽的選手, 都獲得重生了吧!」

 

 

皆生鐵人賽第一次舉辦是在1981年, 比KONA只晚了三年, 今年已經是第32屆了。不同於IRONMAN公司, 當地大會並未致力於行銷國際, 因此沒有幾個外國人知道這個比賽. 此外, 來這邊比賽說實在交通不是很方便, 加上起點與終點都在不同位置, 要搭乘公車或電車才能往來兩地, 當地人英文也幾乎不通, 對於外國選手來說是相當麻煩的....所以不大可能有許多外國人跑來這裡比賽, 連我這個常常來日本的出差or觀光的, 都還很謹慎地去年十月先跑來探個路, 才敢大膽糾團參賽, 困難程度可見一斑~

 

 

大會網站在賽前不久發表的文章中有寫到:「鐵人三項是一種跟大自然對抗, 挑戰自我極限的比賽。」而一場賽事能夠克服各種天候狀況, 連續舉辦32年, 一定有他們特別的地方。想想看32年中的每一個七月第三個週日, 有時會遇到颱風, 有時遇到大雨, 有時會有大太陽, 有時當地會有其他重要的事發生等等等等, 大會都要排除萬難讓選手比賽, 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我想一定是此賽事已經深深與居民生活融合在一起, 才能持續舉辦得下去吧!舉例來說, 對於當地32歲以下的居民來說, 每一年的這一天, 都很理所當然地知道會有這場比賽出現, 而自己的親朋好友也都有幾個人去參賽, 然後自己一定有親人在作義工, 使得這場比賽就等於已經是當地的傳統, 真的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據說本次大會義工人數高達4500名, 可以說是當地全體總動員來支援此場賽事了。 

 

對於當地大會來說, 舉辦這樣的活動, 主要目的絕對不是要賺錢。以我們來說, 原本一個日本選手的報名費是日幣36,000元, 但是對於我們遠道而來的外國選手, 他們反而優惠只收26,000元. 就可以發現他們心態完全不一樣, 對照台灣這邊的賽事來說, 只要辦比賽有利可圖, 一個協會就會慢慢分裂成二個甚至三個協會, 互相搶市場, 還有協會互搶同樣的路線, 真是不勝唏噓....

  

 

對於我來說, 來參加這場比賽就是來感受一下歷史悠久賽事的文化, 另外也藉由自己的雙手雙腳好好把米子周遭景點走過一遍。完賽時間多少不那麼重要, 因為以我的實力來說, 絕對可以在時限內完賽, 但是也絕對不可能上凸台, 所以就放輕鬆好好享受中間的過程才是重點吧!

 

7/13 出發日

 

 

本次為了節省行李拖來拖去的麻煩, 我們選擇直接搭機從松山到羽田再轉機到米子的方式, 雖然時間有點長, 但是總是減少一些奔波的痛苦, 不過到了米子空港車站也已經快10點, 到飯店也已經晚上11點了, 大家都快要累翻~~加上出國之前大家都要把工作先告一段落, 然後要拆車/裝箱/收拾行李等等///出國比賽實在是很花費精神與體力的。所以很佩服那些職業選手每隔幾周就要到處飛行比賽, 還要克服時差的問題, 相當辛苦~~

 

 

7/14 報到日

 

賽事前一天我們利用早上的時間到比賽起點的皆生溫泉去探探路, 一到大會就聽工作人員說明天游泳可能取消, 心裡想說「不會吧!」接著大家走到海邊去看....果然....浪大到不像話...

 

 

不過來到這邊, 主要還是看看一些三鐵的紀念女神與吉祥物等等, 當然耍寶一下也是一定要的...

 

 


皆生的三鐵吉祥物 V.S 台灣的三鐵吉祥物

 

 

皆生的三鐵守護女神 V.S台灣的三個神...經病

 

 

下午就是報到與展覽會還有開幕式, 由於去年在五島的展覽會除了當地名產沒有其他東西, 原本我們都不抱任何期待, 身上也沒帶多的錢....沒想到一進入會場, 映入眼簾的竟然是一堆三鐵專用物品的廉價大拍賣, 尤其是ZOOT竟然有過季商品打折打到三折的, 害我只能看到眼睛發直, 卻因為沒有現金而不能下手...不過也好啦!少買點, 下次多存點錢來吧!

 

 

日本三鐵大會的開幕式一向弄得相當正式, 一開始都是介紹主辦單位主管以及政府官員, 接著也請來一位老先生致詞, 好像已經是連續參賽27年....(因為我中間太累睡著, 所以沒聽清楚他的歷史, 真是拍謝....), 致辭之前還作了一段短片介紹他, 從年輕到老的工作體驗等等, 相當感人.. 所有人也都靜靜地聆聽他的致詞, 可見當地人都是把這個活動當作終身要從事的運動, 日本人特別對於歷史與傳統相當重視, 尤其很注重一個人是否能夠長時間專心從事於某項工作或是活動...像他能夠持續將近三十年都從事這項運動, 就非常值得當地人的尊敬~~~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介紹中沒有提到他的成績如何如何, 我想這絕對不是重點, 重點是能持之以恆才是王道吧! 

   

 

其實我玩鐵人也將近四年時間, 最近也是認為, 這個運動要玩得長久, 就必須讓訓練徹底融入生活, 卻又不破壞生活. 如果一個人的訓練是犧牲了工作或家庭, 那想必無法長久, 即使成績有所進步也不會快樂的。更重要的是, 訓練的時候必須要樂在其中, 如果每次要出去訓練都覺得痛苦得要死(我是指心情而不是指體能的痛苦), 那也是不會長久。最近常看到許多人短時間內突然提高訓練量, 希望自己成績能突飛猛進, 然而結果通常都是受傷或是沒達到目標而鬱鬱寡歡,那絕對不是從事鐵人運動的方法。要長久從事此運動, 就必須能夠在訓練與比賽中都得到樂趣,才是最大的重點吧! 

 

7/15 比賽日

   

 

一早四點半起床, 由於昨天聽說今天應該不用游泳, 所以我晚上睡得特別甜, 因為知道早上不用一早就跳下海跟八百壯士博鬥, 心情煞時輕鬆許多...05:10跟大夥騎著車從米子車站到起點的皆生溫泉, 距離約6km...05:30一到會場就聽到廣播說今天游泳取消, 第一段改為跑步8.3km,大家趕緊幫游泳物品丟到一旁, 換上跑步服裝, 不過原本07:00的開賽時間, 也順延到07:40才開始, 我想原因一個是大會要準備跑步的補給站, 一個是這樣後面的關門時間可以全部不用調整. 其實對我來說, 雖然游泳很爛, 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下水游一下, 畢竟是難得的經驗, 有人說改為跑步我會比較輕鬆, 其實我不會這樣覺得...因為跑步對於後段的影響可能會比游泳來得大一些...

   

 

皆生大會的報名方式比較特別, 是用「審查制」, 所有報名選手都要附上你其他比賽的完賽證明紀錄, 像是三鐵賽或是馬拉松賽等等, 證明你有能力在時間內完成此場賽事, 這樣完賽率不但會比較高, 賽事流程也會比較好控制。因此能夠獲選參加這場比賽的絕非泛泛之輩, 不像台灣都不用審查, 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也都冒然報名長距離賽事, 使得賽事時間很難控制, 真是有很大的不同...看看周遭選手每個都是黑黝黝的膚色, 精實的肌肉就知道大家都很強, 而且裡面一定潛藏著很多外星人...不過我們不用怕, 因為我們台灣團裡面也有兩個外星人.....

      


台灣來的外星人, 不小心就會露出真面目...

   

 

由於沒有比過這種跑8.3km+騎145km+跑42.2km的超級二鐵比賽, 所以心裡一直在想第一段配速到底要怎麼配, 曉春半開玩笑的跟J帥說, 就一開始配四分速跑就對了...拜託, 我10K的個人最佳也是每公里4分15秒左右, 要是像J帥8K用4分速衝的話, 那不一上車就抽筋倒地??!!所以我想那就配五分速多一點, 也就是比馬拉松速度慢一點應該OK吧!

    

 

沒多久比賽開始, 沒想到一開賽周邊幾乎所有人都用衝的, 哇哩咧~~大家都忘記後面還要騎車145K+跑全馬喔?!! 每個都像衝百米一樣衝出去, 還有職業選手衝個一公里多就爆掉倒地, 也有幾位選手跑到一半就抽筋的, 現在到底是甚麼情形?? 早上其實溫度已經有點偏高, 開賽時大約30度左右, 不過濕度相當高, 大約80-90%, 所以跑沒多久已經滿身大汗....我一路維持大約五分速慢慢跑, 跑完8.3K約43分多…

    

 

回來之後看看成績, 發現J帥只跑了32分就跑完, 也就是用四分速內的超快速度就衝完第一段,不過他也才排名80幾名...第一名選手更是夭壽, 才27分就跑完8.3KM....果然這裡外星人特別多....我跑43分多只能排在600名左右....

 

Anyway, 反正我去年在五島早就見識到這些日本人的實力, 想想那也不關我的事, 我只要順順完賽就好...牽著車子出去, 希望今天可以看到大山國家公園長什麼樣子....出發不久是先在類似堤外便道的路騎乘, 由於路很小而選手又很多, 所以只能順順騎, 看到旁邊有一位騎著可樂果的先生, 很急躁地一直想要超越前車, 於是一手抓著休息把, 一手抓著鈴鐺"叮~~叮~~叮~~”, 結果應該是重心不穩加上沒辦法煞車, 整個人就在我旁邊表演了一個前空翻, 真不知道大家到底在急什麼.....風景這麼漂亮, 為何不好好欣賞一下風景就好??!!

    

 

接著一路爬上美麗的大山國家公園, 看到一些棒球場, 牧場等等, 因為是假日, 很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玩, 加上空氣不錯, 山上也比較涼快, 騎起來還滿舒服的....但是騎到大約90km之後, 也就是接近中午時間, 從山上下來以後, 氣溫一路飆高到36度, 身體開始覺得有點累了....大大的太陽曝曬之下, 體溫不斷升高, 加上路線一直呈現陡坡下坡陡坡下坡, 髮夾彎及轉彎等循環, 腳也開始沒力了...途中也看到兩位選手在我面前, 因為突然從下坡轉陡坡, 兩腳抽筋定杆倒地的, 就知道這路線實在不簡單的...

 

由於去年五島騎車因為補給帶不夠而差點餓死, 這次我帶了八包gel還有2包bar, 而且每個15km的補給站我都下來吃個飯糰+水果+可樂, 一路上吃得超撐, 還因為吃太飽而肚子痛.....好像有點矯枉過正的感覺......不過不管啦!我要吃飽就對了~~~原本看路線到最後20km都是平路+緩下坡, 想說可以輕鬆一點再去跑步, 沒想到卻遇到大逆風, 平路也只能掛著小盤騎, 時速連15km都不到, 原本已經要軟掉的雙腿又得繼續用力, 此時氣溫還是在35度左右, 回到轉換區看看騎乘時間總共花了5hr57min, 加上停下來吃東西大概花了6hr20多吧~~才差30幾分鐘就要被關門, 還真不是普通硬喔~~

 

因為想要跑步舒服一 點, 因此T2計畫要把全身車衣三鐵褲都換成跑步服裝, 拿到帳棚內坐在地上開始換裝, 穿上鞋子要綁鞋帶時, 發現腳一彎起來, 大腿就要抽筋, 只好又把腿伸直. 但是手卻摸不到鞋帶, 就這樣重複了2-3次, 還是無法綁鞋帶, 又不好意思請旁邊選手幫忙綁鞋帶, 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想了想, 乾脆站起來綁吧! 這樣大腿就不用彎那麼多, 折騰了好幾分鐘, 終於把鞋帶繫上, 準備開始跑步了~~

 

不過當時是下午三點不到, 氣溫我看應該還有35度左右, 一跑步就全身發燙, 剛騎完145KM的山路的雙腿好像火在燒一樣...我最近發現我的耐熱真的很差, 只要天氣比較熱, 騎完車人都快死了, 更不用說要跑步...只好先走走等到身體比較舒緩再跑吧!! 結果走路的樣子還被拍了下來....

 

 

全身熱到快燒起來~~

 

前面10K一路走走跑跑, 我終於知道為何大家這場的跑步成績都這麼慢了, 天氣熱不用講, 大會規定沿途看到紅燈一定要停下來, 當然時間會比平常慢很多...還好每1.5K-2.0K就有一個水站,透過不停地澆水, 喝可樂等等, 終於體溫稍微降了下來, 加上也到了四點多了, 氣溫開始下滑,我終於可以開始跑了....算算前10K我竟然花了1hr40m, 也算是一個超級慢的新紀錄吧!!

 

不過說是有在跑, 由於氣溫還是偏高, 其實速度也是快不起來, 只能小步小步往前進, 好不容易到了折返點, 發現前21k大概花了將近3個小時....這輩子沒這麼慢過, 不過原本我對這場比賽也沒設定甚麼時間, 就沿途看看熱情的義工, 吃吃喝喝的, 其實也很快就過去了. 而且到了最後20k, 身體反而覺得狀況不錯, 不但可以跑起來, 吃東西喝飲料也很順利不會反胃, 加上已經天黑不會熱, 反而跑起來特別愉快~~

    

 

 

 

 

記得以前剛開始玩超鐵或馬拉松時, 因為很痛苦, 總是希望可以早點看到終點, 但是這次我卻希望可以多跑一點, 多享受一下在日本賽場上的氣氛。不過隨著腳一步步跨出, 終點也一點一點地接近, 心裡卻開始捨不得, 因為跨過終點比賽結束後, 過兩天又要回國, 要去面對生活上的一堆鳥事~~這種感覺還真是特別, 沒有身在其中的人很難體會吧!很多人都在問, 鐵人賽這麼辛苦, 為什麼你要一直去把自己搞這麼累?我很難去回答他們, 因為這種樂趣只有玩的人才懂的.....我覺得每個人不管幾歲, 心裡的某個地方, 都還是小孩子...

    

 

 

 

 

三項運動的本質, 其實就是一堆小孩子在水裡打來打去, 騎車跑步看誰比較快, 就是玩樂而已~~當然有人把這個運動看得很認真, 不過我想要能玩得長久, 必定是在其中有得到很多樂趣的人, 才會一直玩下去的. 即使已經50歲還是60歲的人, 到了比賽的時候, 整個狀態就好像回到自己小時候, 拋開一切生活上的憂慮, 享受跟朋友打打鬧鬧到處狂奔的樂趣, 這才是鐵人運動吸引人的地方吧!

 

 

 

 

不過再怎麼歡樂的時光, 也是有結束的時候, 不久後我也跑到了終點, 批著國旗, 弄得好像是國家代表隊的樣子通過終點~~日本四大賽的第二場順利入手~~雖然這次成績還是不怎麼樣, 但是至少比完賽後, 沒有出現燒檔, 起水泡, 腸胃不適或是嚴重抽筋的狀況, 感覺好像只是跑完一場全馬的感覺, 所以體能還是有在進步啦!如果說去年我五島賽事算是幼稚園水準的話, 今年我覺得我算是超鐵小學水準了~~明年希望可以進步到超鐵國中水準~~

 

 

 

 

 

 

 

本次很高興這麼多團員還有加油團的參與, 讓比賽氣氛變得超級歡樂的, 不管是外星人還是地球人, 我都很感謝你/妳們的參加, 看到大家都能從中得到樂趣, 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當然要特別恭喜為台灣爭光的小微與J帥, 你們真是強到不行阿!!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