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79).JPG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行動學習無所不在,尤其是小黃司機,對GPS的倚賴和信任,讓我大吃一驚,但過份相信GPS,也會凸槌,欲速則不達,昨天我們家包車去頭份吃喜酒,就親身經歷這場鬧劇。

 司機先生叫小楊,我們先透過電話講好出車時間和價格,因為男方家長提醒婚宴要準時,我們特地提前出發,九點半從台北出發,預計中午十二點前,一定能到達酒店。

 我們一家四口上車後,司機先生對GPS非常有自信,姪女給他看喜宴酒店所提供的交通路線圖,他看也不看,就直接跟我要了喜帖,輸入酒店地址,他是用手寫輸入,因為介面並不太順暢,所以司機先生抱著省事心理,能少輸入幾個字就少輸入。

 喜帖上寫的是「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xxx號」,小楊就把竹南鎮省略了,輸入「苗栗縣公園路xxx號」,車子從台北出發,一路上雖小有堵塞,但大致還順暢,直到我們沒有從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了。

 我問小楊,他還是對GPS信心滿滿,他認為GPS提供的是路況最好,時間最省的指引,即使過了頭份交流道,要加收一次高速公路過路費,他也不在乎,這時我拿起飯店名片來檢視,上面指明是要在頭份交流道下去的。

 司機這麼有信心,我們在車上也無可奈何,只是他越往南開,我心裡越緊張。終於在十一點四十分,到了GPS所說的終點位置,卻看不到飯店,這下,司機困惑了,明明是公園路呀,我姪女提醒他說:「苗栗縣可能有兩個公園路,我們要去的是竹南鎮的公園路」,司機這才又輸入新的地址,沿途大家小心翼翼,幫他注意指標和看路,才在十二點二十五分到達。

 車上同坐的還有我八十多歲的老媽媽,他一直覺得奇怪,怎麼還沒到,我則擔心耽誤時間,讓朋友等得心焦,雖不好意思責怪司機,但讓媽媽多坐了四十分鐘車程,我心裡也蠻心痛的。

 我想司機心裡也不好過,一片好心信任GPS,卻因為自己疏忽,沒設想週到,省了輸入「竹南鎮」三個字,卻多花了油錢、過路費,還賠上了顧客對他的信任,下次,我還敢叫他的車嗎?

 我想司機最大的錯誤在於太相信GPS,沒有先看一下名片,若是能事先思考一下:「GPS所設定的高速公路出口,為何會跟名片上的不一樣?」在上路前,先確認終點位置正確無誤後才出發,就不會發生這場烏龍戲了!

 其實,我坐在車上,看見司機聽GPS的指引,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開車,我心裡一直覺得怪怪的,尤其司機年齡大了,對指令反應不過來,或者沒看到指令所說的路標,我們還要做善意的提示,例如回程時,明明看到司機錯過高速公路入口,還不能指責,只能問為何沒有往入口處開!

 雖然有一場小虛驚,但我覺得還是蠻有收穫的,我發現行動學習無所不在,也看到盲目相信行動學習所帶來的問題,其實,飯店的名片是最可信賴的資料,一定要先看一下,心中有個大略,只要從高速公路頭份出口下車後,再參考GPS的建議就好了。

 其實我本來查過Google地圖,也抄下行車路線,Google建議走二高,但司機看也不看,打定主意走一高,只相信GPS,對GPS一點也不懷疑,結果一步步走向錯誤的終點。

 對於許多使用行動學習的人,我有句忠告:「千萬記得行動學習只可參考,絕對不能變成你的領導!一定要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切記!切記!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