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JPG  

EMBA的小眼睛貓頭鷹_來好運的名片整理術

我想有很多上班族,會為了如何整理不斷增加的名片而傷透腦筋。尤其是業務、推銷之類常常與人接觸的職業,更是一直在交換名片。

名片增加,就代表認識的人變多。認識的人越多,客戶也越多,應該值得高興才對……不過實際上,有人收了名片之後過個一星期,看到名片就想不起這個人是誰,以及曾經說過什麼。

如果是印有大頭照、特別插圖、顯眼標語的特別名片也就罷了,一般名片都只印著公司名稱、聯絡方式、職位,毫無特色可言,看到也不會有什麼印象。

我以前也是這樣。雖然有準備照時間排列的名片收集冊,但是把名片放進去之後,大多數都不會再用到。

不可思議的是,傳單和目錄的製作成本明明就比名片高很多,丟起來卻一點也不手軟。

小小一張名片,卻很難扔得下手。明明體積這麼小,又不礙事,還是不肯扔。因為我覺得扔掉名片,就像跟這個人斷了緣分一樣,所以捨不得。就好像捨不得扔掉舊情人的照片一樣。

不過,名片數量持續增加的話,就會變得像是擁有不良債權的危險銀行,或是拿著好幾份相親資料卻遲遲不能決定的人。

「名片數量=人脈」這是不對的想法。

而且一個連臉都想不起來的人,別說朋友,連認識都算不上。

在人來人往的業界交流會或舞會上,總可以看到有人拚命地交換名片。 

我三十幾歲的時候也認為認識越多人,就能得到越多幫助,所以一到公開場合,就會變成一部「名片交換機」。  

因為我當時認為,人際關係的數量比質量更重要。 

結果我的名片數量是增加了,但是沒幾個人算的上朋友。找不到人願意支持我也罷,還有人因為我的積極主動而避之唯恐不及。

我想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與當時我的一樣吧。而且堆積了過多的名片,就找不到真正該重視、該深交的人。

所以請決定自己的規則,好好整理手上的名片吧。請記住,「整理就是丟棄」,如果連名片上是誰都搞不清楚,就把這張名片扔了吧。

加深一段人際關係,它就會變成珍寶。

我在這裡說明一下自己的名片整理法:  

1.交換名片之後,當天就要把自己對這個人的印象以及談話重點,寫在名片後面。

2.以一星期為單位,照時間把名片收在小盒子裡。

3.收名片的時候,看到想再見一面或是有主動連絡的人,就分開收藏。

4.把3的人歸檔紀錄在電腦中。

5.以一個月為單位,檢討1到4的動作,分成金名單(可以成為人脈的人)和黑名單(其他人)。

6.每三個月總整理一次(從金名單轉到黑名單,或是電腦資料的增減)。

我把丟名片的標準時間定在三個月。有人覺得這樣太短了,不過我認為在堆積如山的名片中找出有用的名片,才更浪費時間。  

越能幹的人,越會有效整理名片。

毫不猶豫地拋棄無用名片,才能與重要的人度過寶貴的時間,打造優質人際關係,掌握好運氣。

臼井由妃/KOWA健康公司、Dr.YUKI 辦公室社長

(本文摘自《要成功要先學會減法》,臉譜出版,2010年5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片 kowa 臼井由妃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