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力之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江晏慶

01-DSC_3164

熱愛多項運動的江晏慶,是個有著陽光笑容的運動男孩,今年僅僅24歲,從小跟著長跑社團練跑,給他奠下了深厚的體能基礎,喜歡感受進步的他,在命運的安排之下,擁有許多豐富的經歷。也因為有著不服輸、勇於挑戰的精神,在2010年第一屆台東超級鐵人三項(226公里)時,以10時24分7秒成為年輕的冠軍。至今,挑戰2013年The North Face 100K,以不到8小時(7小時58分38秒)的優異成績完賽,將他的挑戰領域往前推進,也成為越野品牌Salomon的贊助選手。

02-IMG_7586

同時,不只愛運動,在兼顧課業的情況下,也有美術班底子的他,可是有好作品要跟大家分享。

骨子裡的運動熱血

03-1911211283

會這麼熱愛運動,不是沒有原因的。爸爸在學生時代是柔道選手,爸媽也有晨泳的習慣,加上家中還有一位喜歡爬山的奶奶,所以從小受到影響,也喜歡運動,「從小假日爸爸會帶我們全家去爬山運動,認真負責的父親,是我最尊敬的人。」晏慶說,不過比較正規的訓練,其實是在二重國小三年級去參加桌球校隊,「我們教練非常嚴格,一天要練3餐:早自習、午休不睡覺去練球,下午4點放學練到7點。一開始體能、鬥志和球技都不好,常被學長姐修理,但在經年累月的訓練後,也終於漸漸嚐到進步帶來的成就感。」晏慶說,雖然當時鄭祥瑞教練在訓練上嚴格,卻也很重視學生課業和品格,「教練在國小月考前,會把原本訓練的時間全都拿來要我們讀書,老師會給我們分別設定目標,且賞罰分明。」晏慶說,當時愛玩的他,雖然只有被懲罰的份,但在這段時期確實奠定了很好的體能基礎及運動員該有的基本精神。

04

但是晏慶還有另一個才藝,那就是繪畫,國小開始的作品就被老師拿校外參展,也可以得到佳作的成績,而就因為這樣,美術老師建議他去報考美術班,讓他放棄進入金華國中桌球隊的機會,後來考上明志國中美術班,但同時學校的桌球隊非常強,也剛好隊上缺人,同學拉著晏慶去報名,沒想到同學沒上,有4年桌球經驗的晏慶選上了,就跟著校隊偶爾訓練,也去參加了縣運會,「當時下去比賽,每個打點都沒有錯過。」晏慶,教練本來想讓他參加全中運,但是因為愛上跑步,也不懂全中運的意義,就這樣擦身而過了。

05

升上國二,他幾乎每天都會和同學來到三重體育場操場玩耍、運動,對長跑情有獨鍾晏慶,覺得跑完預設目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那時候成功挑戰困難的目標後,喜歡買杯飲料犒賞自己。」晏慶說,也因此認識了當時同心長跑的前輩們,「前輩說:阿弟!我看你對跑步很有興趣,要不要來參加我們的協會?就拿給我一張入會簡章說:這是培養國家人才的地方!」晏慶說,從此之後原本每天穿著制服奔跑的晏慶,也加入俱樂部了!「那時候每個星期二,郭宗智老師會到體育場訓練,看到他都覺得:哇!好厲害!我全力衝刺跟了半圈就不行了,我想都沒想過以後有機會和跟他們一樣。」晏慶說,但當時還沒有什麼經驗的他,一下場就是全力衝刺,「當時迷失在秒數,只會一直跑、一直跑。」

06-1911211321

「那時候想法是我每天只要跑30圈,跑久了就會習慣了,習慣就會越來越快。而且當時所有的跑步知識都是前輩們傳授的私房訓練法,並沒有做系統的訓練。大家都說:你要操間歇才會進步!跑山路才會進步!你是肌力不足啦!」晏慶說,國二的他,成績大起大落,但已經對長跑運動瘋狂的上癮了,當時學校晚自習9點下課,還會跑到10點多才回家,「進步的帶來的成就感,讓我覺得跑步很有趣,我甚至在7月鬼門開,一個人跑到觀音山上的墓園訓練。」晏慶說「就是墓仔埔也敢去!」,當時他也會自己(亂)開課表,「課表完全就是亂搞一通,還想說要跑最內圈的跑道和草地之間水溝,那時候覺得可以適應跑公路的踏感XD」大家聽完都大笑,而且當時的他已經開始參加比賽了,第一次比賽:烏來10公里路跑賽,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也是用滿腔熱血去跑,「那時候很興奮,一起跑我就開了!看到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一定要把他拚過。」晏慶說,沒想到沒甚麼用戰術的他,熱血衝刺下真的拿到了分齡組的冠軍。嚐了第一次的甜頭,但是之後成績依然大起大落,就是因為沒有系統的訓練方式。

正規田徑隊洗禮

國中時期的班導師黃齡慧很注重班上的讀書風氣和品德,「考高中時其實非常想去念體育班的!」晏慶說,但老師鼓勵他讀一般高中,希望他可以兼顧讀書和運動興趣,也因此讓他放棄了內定好的體育班考試,「這樣的決定影響我的生涯發展非常大,後來發現運動和讀書並不衝突,運動是一個抒發壓力的最好管道。」晏慶說。

07-1414531366

同時,升上國三後,跟著同心長跑的前輩騎車,他買了第一台登山車,開始拓展新的運動領域,也為未來的鐵人及冒險運動打下基礎,並在機緣之下發現自己的優勢,升上三重商工製圖科之後,保持在班上成績前10名,持續運動的他,甚至參加了第一場鐵人三項台南愛文山統一盃,「那時候賽前還有發一片光碟片介紹選手,看到仲仁(陳仲仁)、阿山哥(孫吉山)和舫禎姊(林舫禎)出現在影片中,都是我的偶像。」晏慶說,第一次參賽非常興奮,沒想到跟朋友借來的公路車爆胎了,只好以棄賽收場。高二後,在前輩鄭文明的帶領之下,開始接觸有系統的練習為期一年,運動成績終於開始了有穩定的成長。升上高三的他,學校田徑隊開始招收男生,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在教練-張淑惠老師的邀約下,晏慶加入了三重商工田徑隊,這時候終於進入了正規的訓練系統中。

08-1078598676

當時老師堅持不讓學校成立體育班,希望學生可以在提升運動競技能力的同時,維持學業,因此每個隊員都被訓練要有好的時間管理,一早5點起床晨操,5點下課後,繼續訓練、晚自習,跑姿也從從腳跟跑法調整成前腳掌著地,一改跑姿全身傷,適應不良又遇到挫折,差點讓晏慶萌生退意,「有一次印象很深刻,那時候去比全國分齡賽,比10000公尺,被第一名追過一圈,被拿掉號碼布下場,那時候真的很不甘願。」晏慶說,但因為自己發自內心的熱忱,也看著學長姐抱著遠大的目標,「因為這樣,就算再怎麼辛苦,都願意撐下去。」晏慶說,轉換心態後,他利用訓練後的收操、以及放假期間自主訓練,狀況終於有所起色,也重拾對跑步的熱情。不過當年在田徑隊的時光,也讓他和隊上夥伴建立起革命情感,「那時候我們的娛樂就是去洗澡的時候,男生一整層開始大聲唱歌沒配樂,CD音響還是我帶來的會當機的那種,也會下棋,那一年真的覺得特別充實有趣。」晏慶說,一年的田徑時光後,大學升學考試來臨,張淑惠老師也鼓勵他考取一般大學,在參加許多體育類升學考皆未獲錄取後,考上國立勤益科大,開始了另一段新的旅程。

大腳丫團訓教練

09-IMG_2953_前三名

「我到台中的第一天騎著腳踏車,就拿著一罐噴漆,到宿舍附近的三汀山去規劃訓練路線了。當時遇到大腳丫的前輩跟他問路,他就邀請我去星期三在中興大學的團訓。」晏慶說,開始認識大腳丫的前輩古明政、陳仲仁等人,當時帶團訓的教練就是劉治昀。然而當初原本的團體─同心長跑已經面臨解散,加上總幹事楊基旺很愛才,當初晏慶受傷時,也他帶去看治療,不久後晏慶加入了大腳丫長跑隊。

10-1414554479

大學時期,開始很自由、自主的生活,運動方面會去翻閱運動書籍,也能統整過去的經驗,分配個人和訓練的時間,大腳丫團隊中也有很多馬拉松和鐵人三項好手,從大學也正式踏入鐵人三項的領域,大四畢業前,當時還在猶豫要不要考研究所時,決定以台東超級鐵人三項當作一個里程碑,如果完成了就沒有遺憾了。

逆轉勝的一年

11-浙江亞洲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

那一年也是他第一次出國比賽,是在台東超級鐵人三項之前,當年3、4月去寧海的越野挑戰賽,從來沒騎過越野腳踏車,「那時候我很想出國比賽,而是要被贊助的那種,希望受人肯定的期望,沒想到阿山哥打給我,邀請我一起去參賽。」晏慶說「我和治昀2天去日月潭練划船1、20公里,很有信心的去比賽。沒想到出國比賽就爆掉了,傍晚在茫茫大海中,也不知道划去哪裡,划到快哭了,我們說自己像《魯賓遜漂流記》。」第一次出國比賽很有共患難的體悟,還好順利的完賽。

「對我來說,越野挑戰賽可以反映:越長的比賽,會去想很多東西,包括團隊、身體狀況、體力調配、戰術、分力量給隊友。這比賽非常多元,有很多東西需要考慮,很像鐵人多項。」晏慶說,不過最慘的是台東賽前一個月武龍越野挑戰賽,這場賽事是目前全世界最難的賽事,地形複雜到無法想像,那一年這場比賽是另一個人生的開端。

12-2010年武龍國際山地戶外運動公開賽4

賽前2週嚴重的摔車,讓他右腳膝蓋和肩膀挫傷,但還是出發去武隆了,直到去武隆的前兩天去練越野車,「我們騎在一個長下坡,因為興奮不小心騎太快,但之後為了放慢速度煞車,一煞車就摔了,右手中指指甲處血肉模糊見骨,身體有很深的擦傷。」晏慶說,心情非常差,只好先請大會幫忙載到山下治療,但是當地醫療技術簡陋,讓人無法心安,「醫生說我的中指積極一點要截肢,消極一點是把指甲拔掉再縫合,但不確定傷勢能不能痊癒。回到山上之後,古大哥幫我擦身體,很感謝他。」晏慶說,而且接下來的比賽是艱難無比,一連4天有不同的狀況要應付,「第一天比完就重感冒又發燒,全身發冷,回到飯店之後把電熱毯開到最強,躺在床上,只感覺與毯子接觸的表皮發燙,但身體裡卻是冷的。只能依靠隊友們一直照顧我。」晏慶說,已經到這個地步了,放棄吧?不!

13-2010年武龍國際山地戶外運動公開賽2

14-2010年武龍國際山地戶外運動公開賽

其實隊上還有中國男隊員可以替補,但晏慶不服輸,「我就是不要退賽。」晏慶說,當天晚上他跟古明政大哥說:是不是老天不讓我們比賽?!讓我在台灣扭到腳又摔車,現在又這樣。但骨子裡那種不願服輸、不願低頭的熱血流著,就算心情低落,他還是堅持撐完了後面3天的比賽,「最大難關是心理障礙,為了怕跌倒,身體會失去平衡,煞車不敢放掉。那時候感覺很懦弱,因為大家都在等我,我也沒想到能撐到最後一天。我覺得那樣太不像我的個性了,我決定豁出去了,所以之後比得很開心。」晏慶說,很幸運的在多支隊伍無法完賽的狀況下,他們順利完成了比賽。

15

但是一回台,又再一次重感冒,這時候226公里賽期已經不遠了,完全沒有辦法訓練,「當時聞不到味道,還把剛訓練完的襪子拿起來聞,真的聞不到,趕快去看醫生。」晏慶說,吃藥、打針都做了,傷也沒有痊癒,因為這次比賽在大腳丫支持下只能去比賽,「本來抱著游泳和自行車完成就好的心態去參賽,但是告訴自己再多努力一下、再多努力一下,沒想到後來順利完賽也拿到冠軍。」晏慶說,這位年紀輕輕的勇者,真的讓局勢反敗為勝,而且還有更神奇的事情,「比完之後感冒就好了,可能是比賽強度太強,把細菌殺死了!」半開玩笑的說著,賽後身體真的元氣恢復。

16

最後一個逆轉勝的事情是在研究所考試,原本以為會順利考上,沒想到考試結果是備取第二名,最後也幸運的以最後一名考上研究所,開啟了後面這兩年的日子,但磨難並沒結束,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和古明政去山上2天的訓練,2011年元旦在朋友家畫畫的時候,發現腳一舉起不對勁,「我的右腳腳掌抬不起來,是那種沒有感覺的,好像腳踝已經沒有感覺了。我馬上掛急診去看骨科。」晏慶說,當時長達半年沒辦法跑步,但是他想了很多方式去維持體力,「很意外的增強很多沒加強的肌群,特別是腳踏車的能力,那一年拿下南投超級鐵人第三名。」晏慶說,但回顧這段風風雨雨的一年,是後悔還是慶幸呢?

17

「我很少去後悔甚麼事,當下我會用所有力量去完成事情,還是會抱怨老天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但是回顧起來,這是個經驗;也很難用一句話去形容跑步對我的重要性,但有一位很重要的朋友跟我說過:只要努力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晏慶說,或許這一切都是冥冥中註定的,還是要靠著努力,才可以得到它。

傳承的願望

18-DSC_2518

至今,The North Face 100K奪冠之後,學校教官得知相關訊息,邀請他進行一個品德教育的演講,主題放在大學到研究所這段時間的生活,「我把大學定位在社會學習和獨立生活這塊,它涵蓋了我大一到大三,這部分幫助我很多,做得很紮實。」晏慶說,因為統整了過去老師教我的訓練觀念,幫助我的運動很多,社會學習部分在大腳丫中跟前輩學習,他也是帶團訓的教練之一,「大腳丫當中人才輩出,但我很幸運可以成為其中一個人,這也是我第一次帶人訓練,會去找很多資料、訂訓練課表,也發現前輩中能力越好的越謙虛,這也是我學習成長的機會。」晏慶說。

19_DJT8321

未來他希望可以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傳承下去,「如果當完兵可以到古塵流工作室會繼續運動下去,也希望可以傳承下去。我會想這麼做也是因為臥病在床的奶奶,臥床前,她可以自己搭車去爬山,跌倒後沒有運動,一爬山舊傷復發,後來就不運動了,也開始臥床不起。我希望把正確的健康觀念傳達給大家,受傷期間和受傷後的運動復健是很重要的。」晏慶說,基於這一點,他建議剛開始運動的選手:剛開始運動一定要慢、一星期撥空2天做肌力訓練。

20

對於未來他有自己的規劃,最終目標是可以成家立業,是熱血男兒心中簡單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