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認為吃素的人,在飲食方面的選擇不多,且了無新意,但自和方大同做完訪問後卻改觀了,他說一定會有合適的食物,而且選擇亦不少,爽口的、鮮嫩的和濃味的都吃得到,雖然近排忙於為新碟《Timeless可啦思刻》和演唱會做宣傳籌備的他,仍然不忘給我和讀者介紹美食。

「印度菜就因為我愛吃辣且濃味的食物」

愛吃甚麼?

意粉和印度菜,意粉是因為我喜歡那種煙韌,爽口帶點硬的口感;印度菜就因為我愛吃辣且濃味的食物,所以印度菜很合我口味。

「從小到大我都是素食主義者」

討厭吃甚麼?

因為受家人的影響,從小到大我都是素食主義者,所以不吃肉的,試過有一次不小心吃到肉,亦接受不了那味道,還有經營養師的建議,菇類的東西亦很少吃。另外,我不喝咖啡的,而且煎炸的東西亦少吃,因為對聲帶不好。

「我認為食物和音樂都是叫人享受的」

你認為吃和音樂有甚麼關係?

我認為食物和音樂都是叫人享受的,由無到有的過程亦同樣享受,就像廚師將食材煮出美味的食物,又或像我,利用樂器,創作出優美的旋律。每個人創作的東西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亦然,將自己的style放在音樂中,只希望有人會記得和欣賞。

「近年多吃了水果」

有甚麼飲食習慣?

近年多吃了水果,現在每日起床時都會喝媽媽為我預備的smoothie作早餐,對腸胃和健康都有益處。

「我喜歡意粉要有al dente的口感」

有甚麼喜好?

我喜歡意粉要有al dente的口感,這種軟中帶硬的口感是最好吃的,所以我不時去不同的餐廳試吃意粉,看看那一間合自己的口味。還有我愛吃爽口乾身的食物,所以吃的東西不用太多汁。

「最初未習慣時,可繼續吃魚」

有甚麼建議給茹素的人?

最初未習慣時,可繼續吃魚,因為魚是最直接補充到茹素所欠缺的營養成分。如果沒有宗教信仰的影響,不妨吃蛋和五辛的食物,讓自己有更多選擇,亦能吃得均衡。

「現在已沒有再吃魚了」

一次難忘的飲食經驗?

大約在一年多前,因為營養師的建議我吃魚,所以有一次我專程出外吃西餐時,揀了鱈魚來吃,那是我第一次吃魚,真的很難忘,口感真的很奇怪,像是有一堆軟綿綿的東西充斥口腔,而且我只覺得那種味道很腥,吃不到其他人說的鮮甜味,自此之後,曾再試吃數次,但都不太能接受,現在已沒有再吃魚了。

方大同LOVE椰子

「在我還是三、四歲的時候,那時在夏威夷生活,雖然年紀很少,但那些生活片段和回憶仍然活在我心中。我記得當時每個星期日都會和爸爸媽媽逛市集,市集內的攤檔檔主都是將自家最靚和新鮮的東西拿來賣,非常熱鬧,其中有一檔是客貨車來的,賣的是自家新鮮摘的原個椰子,每一次媽媽都會給我買一個椰子,我通常都會先喝水,再吃椰子肉,味道真的很香甜,是香港那些椰子所不能媲美。其實除了懷念椰子外,我同樣懷念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生活節奏輕鬆緩慢,與香港的急速是兩個世界來的,所以有時工作辛苦疲累時,都會掛念夏威夷的生活。」

近來再度流行的鮮榨椰汁,就是以新鮮椰子肉加上花奶打製而成,是夏天的消暑的清涼飲品。其實現時在街市買到的和在泰國菜館喝到的是椰青,即是未完全成熟的椰子,新鮮採摘的椰子是呈青綠色的,市面看到的都是去掉外層果皮的,而一些呈深啡色的就是已完全熟透的椰子,不宜直接吃肉和喝,只宜用作煲湯。椰子的營養豐富,脂肪和蛋白質含量特多,不過有不少人誤會椰子屬清潤的食物,原來椰肉性溫,能補陽火,且能強身健體,最適合身體虛弱、四肢乏力、容易倦怠的人享用,所以如果是長期夜睡,愛吃香口煎炸食物,容易發脾氣、口乾舌燥的人,就不宜多吃椰子。

呂仔記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121號A地舖

電話:2885 8590

新鮮椰汁 $10(呂仔記)

原個椰子 $20(各大街市有售)

Grappa's Ristorante

menu

a. Insalata Mista $65

b. Linguine al "Pesto" Genovese $110

c. Pizza Margherita $100

d. Tiramisu $65

e. Torta di Mele con Gelato $60

Segafredo

Zanetti

Espresso Bar

menu

a. 牛角飽 $15(右)

朱古力牛角飽 $18(左)

b. 意式雜菜沙律配特級橄欖油及15年黑醋 $78

c. 意粉配蒜蓉橄欖油 $88

d. 朱古力慕思蛋糕 $48

e. 鮮奶咖啡 $32

Grappa's Ristorante

「未入行前我已經常常來這兒吃飯,已有很多年了,我愛它有不少意大利人光顧,氣氛特別輕鬆熱鬧,令人吃得心情愉快,而且他們的意粉很美味,像這兒pesto是我愛吃,由他們自家製的,味道香濃。」

坐落在太古廣場的Grappa's已有十多年的歷史,一直深受旅港的意大利人歡迎,因為除了正宗意菜外,更設有酒吧區,不少人愛在此吃晚飯之餘,亦會淺酌兩杯。

a. Insalata Mista $65

新鮮番茄、西芹、蘑菇、青瓜、紅椒及黃椒絲,爽口與軟腍的口感同時吃得到,比起只得菜絲的口感更見豐富。

b. Linguine al "Pesto" Genovese $110

將新鮮羅勒,加上松子、蒜蓉、橄欖油及芝士製成香濃的pesto醬,伴意粉同吃,雖然材料簡單,味道卻很豐富,香口而清新。

c. Pizza Margherita $100

Margherita薄餅最能代表意大利,因為只用上番茄、羅勒及芝士三種材料,代表了意大利國旗的紅、綠和白三色,味道既有番茄的甜,又有羅勒的香,還有芝士的濃味。

d. Tiramisu $65

屬Grappa's的招牌甜品,入口既有芝士香又有濃郁的咖啡甘香,口感軟腍,而且甜而不膩,難怪方大同會讚不絕口。

e. Torta di Mele con Gelato $60

蘋果批配呢嗱雪糕是最佳的組合,蘋果入口酸中帶甜而不澀,加上鬆化的酥皮,與涼浸浸的雪糕,一冷一熱的口感充斥口中。

地址: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32號

電話:2868 0086

時間:11:30-24:00(星期一至日)

收費:現金及信用卡,設加一收費

Segafredo Zanetti

Espresso Bar

「我是因為在餐廳的附近工作而發現的,他們的甜品全是homemade,不會太甜,非常好吃,就連意粉亦很有水準,我愛吃的aglio e olio,就做得很出色。」

Segafredo Zanetti不單是著名的espresso生產商,更是出色的意菜餐廳,自1988年於巴黎開設第一店後,已擴展至全球超過400個地區開設分店,香港分店的菜式更是由來自意大利慢食協會會員Antonella擔任顧問設計,甚有意式風情。

a. 牛角飽 $15、朱古力牛角飽 $18

牛角飽雖然不是自家製,不過口感非常鬆化,入口亦不覺油膩且帶濃郁牛油香。

b. 意式雜菜沙律配特級橄欖油及15年黑醋 $78

以每日新鮮蔬菜作配搭,配以特別挑選的特級橄欖油及意大利的黑醋,味道帶酸甜而香口,口感清新。

c. 意粉配蒜蓉橄欖油 $88

蒜蓉與橄欖油混在一起,令味道加倍香口而不覺油膩,加上辣椒乾作調味,添上辣勁,更覺惹味。

d. 朱古力慕思蛋糕 $48

以法國70%可可成分的黑朱古力製成,口感豐腴而結實,朱古力味道帶回甘有餘韻。

e. 鮮奶咖啡 $32

用上自家品牌的咖啡沖製,入口只有甘香而不酸澀,加上打得幼滑的鮮奶,令口感更醇厚。a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33號The Loop地庫

電話:2523 2821

時間:07:30-23:00(星期一至日)

收費:現金、八達通及信用卡,設加一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