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很多夫妻面對婚內危機不再驚慌失措,而是理性且淡定地看待問題。如近日網友高度熱議的《全國“接吻空窗期”地區排行榜》,其中江蘇單身男女“接吻空窗期”最長,平均在36個月。不少男女認為空窗期當屬正常現象,有時雙方太粘乎未必是好事,因為有研究表明,男人每年有24天不願見老婆。然而,空窗期襲來,男女過於淡定也會導致感情的麻痹,讓婚姻岌岌可危。

情感風向標

“接吻空窗期”,是指單身男女在感情空白的未接吻期。受文化差異影響,西方人的接吻態度十分開放,而國人在接吻與親熱時往往刻意回避,激情消退後親熱遞減,結了婚後,男女的親熱更是被瑣碎生活淹沒,出現情感空窗期。但很多男女認為,空窗期是感情發展的必經階段,無需過度關注。

“接吻空窗期”

你怎麼看?

  男人説

@吃漢堡的超人,26歲,浙江人,未婚

我與女友戀愛不到半年,已經進入接吻空窗期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愛情疲軟了,而是一個回合下來,激情退卻,雙方暫時休憩,養精蓄銳,以飽滿精神迎接下一個情感高潮。

較真空窗期,你便輸了

@豬豬爸爸,31歲,江蘇人,已婚

今天一個“娶妻成本”排行榜,明天一個各地聘禮調查,如今又冒出個“接吻空窗期”排行榜,這些所謂的數據都不靠譜,要我看,都是吃飽了撐的無聊調侃。誰要當真,便輸定了,好好過日子才是正經。

女人説

@晴嬌,29歲,杭州人,已婚

如今外界誘惑氾濫,誰能保證另一半不背叛自己?愛情紅杏出墻往往鬼使神差,所以,“接吻空窗期”反映了當下日趨凸顯的婚姻危機,也為都市男女敲響警鐘。

情愛保守才會出現空窗期

@夏日的森林,24歲,福建人,已婚

中國人在情愛上向來保守,婚後誰還有那精力天天擁抱、接吻啊?即便男性有親熱的要求,女同胞們也沒有高漲興致了。

  把婚姻當保險箱,到頭來一敗塗地

出鏡者:韓菁,女,28歲,設計師

我與老公江劍都是高學歷,結婚後他工作之餘繼續攻讀管理博士,我自然要做好後勤工作,將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在經濟上積極支援。朋友覺得我為了他上學推遲要孩子而且傾心傾力付出,這樣太委屈,將來他飛黃騰達榮耀九州把你一腳蹬了,你豈不是沒地哭?我笑著説,婚姻這件事不要總往壞處想,我們有感情基礎,在情感上都能接受新觀念,婚姻不是兩個人繁衍後代那樣簡單,還應有實現自我的更高追求。

其實,剛結婚那會兒,我也有些無所適從,過於敏感,有時江劍一條短信不回、一個眼神不對我都惴惴不安。後來我漸漸學會自我調適,定期聽婚戀專家的講座,看一些國外女性如何提升自己、修煉自己的書籍,拿一些深刻的情愛故事和江劍一同分享,時間久了我在駕馭婚姻方面越來越自信。他晚上加班,回來後我會放一首輕音樂,然後端出提前烹制的飯菜,睡前會與他一起泡玫瑰香熏澡,享受二人世界,既能放鬆身心,聊聊一天的工作,還可營造浪漫的情愛氛圍,夫妻生活也很暢快淋漓。江劍經常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有位高情商的妻子,這是他莫大福氣。平時放假過節什麼的,我都會精心安排家庭PARTY,邀請他的朋友與我的閨密來家裏聚餐。

可公婆對婚姻的態度十分保守,對我有微詞,比如,江劍的書房我輕易不整理,不想擾亂他的私屬空間,婆婆便嗔怪我不勤快;某個週末,公公一大早來家裏送餛飩,我和江劍還沒起,我穿著蕾絲睡衣去開門,事後被他們戴上不正經的帽子。還有一次,我痛經厲害渾身癱軟,江劍俯在我身旁給我按摩,時不時親昵地拉著我的手,婆婆撞見這一幕,痛罵兒子太窩囊,不該像保姆似的照顧妻子。當時,江劍為我擋了回去,我當然也就沒放在心上。

然而結婚一年後我們出現了情感空窗期,和江劍在一起時我失去了親熱的興趣,而他也是心不在焉,回到家便把自己關進書房。夫妻生活遞減不説,日常親熱、耳鬢廝磨的時候也越來越少,像一首詩歌刪繁就簡只剩下了題目與結尾。我用發短信的方式和他交流,他斷斷續續地回復,只言片語中流露出對愛的疲累。

對此,我沒有驚慌失措,記得女友雅汝結婚不到半年出現空窗期,老公夜不歸宿在酒吧玩樂,她疑神疑鬼安裝竊聽器,結果老公最後真的在外有了女人,她腸子都悔青了,但已不能挽回。我認為,婚姻出現點什麼症狀,都像人感冒發燒一樣,是一種排毒,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契機,所以我一派淡定。江劍提出工作忙沒時間學習,想在導師那裏住一段時間,我一口答應了,心想他可能有壓力想獨處,我不應該過問太多,無條件接納才對。

然而,一個月過去江劍仍沒有回來的意思,我在飯局上偶遇他的上司,順便聊了幾句,他告訴我江劍上個月已提前完成項目,可專心讀博了。我幡然醒悟江劍不回來是在躲避我,內心一片混亂,但轉而又安撫自己,不要過度闡釋男人的行為。而後,我和江劍推心置腹交談,決定嘗試開放式婚姻模式,他聽完沒有説什麼,我十分欣慰,以為他像過去那樣認可我的理念。過去,一日三餐我會精心準備好,把他的內褲襯衣都疊放整齊,即使他不在家住,我也會與他煲電話粥,叮囑起居飲食,可推行開放式婚姻後,我不再事無巨細地叮囑他,週一到週五我們分居生活,到了週末才在一起,有什麼事只是發發短信。從繁瑣的家務中抽身,我報了瑜伽訓練班,後來又迷戀上了肚皮舞,既能塑身還能陶冶情操。

出乎意料的是,江劍對婚姻的態度一反常態。我晚上去練瑜伽下起暴雨,沒有回來,第二天他便衝我發脾氣,質問我在哪過夜,誰能證明,我強抑情緒,回避他的怒火,以為他只是多心。之後在一些零碎的小事上,他也是處處找茬,汽車上有香煙味,他上班中途到公司找我問個明白;我邀請舞伴與老師來家吃飯,他碰上詰問人家是不是沒安好心,弄得我無比尷尬。

最不可思議的是,那天我臨時出差到廣州,本來説好三天后返回,見談判進展順利提前一天回來,不料飛機延誤淩晨一點才落地,不想打擾江劍休息便自己打車回來。回到家後沒有擁抱與問候,迎接我的卻是他的一肚子怨氣,他臉色煞白,問我這樣有意思嗎?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他滿臉譏誚地説,你別裝了,出差不過是你自導自演的一場戲,想捉姦在床,這下失望了吧!我再也忍不住了,和江劍激烈爭吵起來,他説父母沒有看錯人,我是個靠不住的女人,他過去都被蒙蔽了!江劍的種種猜疑挑戰著我的忍耐極限,家庭大戰終於在某天晚上爆發了。那個週末是母親的生日,在酒店設宴,江劍缺席,説臨時加班。到了深夜他還沒回來,手機關機,我登陸他的QQ,見他同事的妻子阿狸線上,她問我今晚怎麼沒有出席公司舞會,還説我的妹妹很有氣質,我聽得一頭霧水,後來才弄明白,江劍帶著另一女孩出席舞會。我難過不已,淚水恣意,一夜未眠。第二天阿狸找到我,幫我打探到那個女孩與江劍一清二白,是江劍一手策劃的騙局,故意氣我。

我原以為自己在圍城裏勝券在握,卻沒想到會搞出這樣的家庭鬧劇,真是太丟人了!當我叫江劍與我一起去和心理諮詢師聊聊時,他給我下了分居令,讓我在有限時間內搬出去住,等待他博士論文答辯完成再辦理離婚手續。我給他寫了一封長信,他回復中説道,咱們不是一路人,你用開放式婚姻為自己開脫,出去尋找慰藉,如果不是我父母及時提醒我,指不定哪天就被你戴上綠帽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