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9).JPG   

「一人多師」的學習新境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最近我跟國畫老師學畫紫籐花,突然領悟到,我們進入了「一人多師」的新時代。

 我們老師主張要畫自己熟悉的事物,可是紫籐花,我可能看過,卻印象模糊,老師說他有照片,但因為最近家中事忙,沒有帶出來,雖然老師給了每一個人畫稿,可以參考臨摹,但心裡總覺得不踏實。

 於是我上Google查了紫籐的圖片,品質良莠不齊,於是我轉而到Flickr上找找看,結果發現了許多紫籐花的細部照片,跟老師的畫對照起來,竟極為相似,老師所說的形狀,也得到了佐證。

 第二周,老師把他拍的照片帶來給我們看,只是他的技術不佳,我只看到大串的花,細節卻很模糊,這怪不得老師,老師不可能樣樣精通,但老師要是學會到電腦上尋找教學資源,對自己、對學生都是大福音。

 我知道每位國畫老師都有一些拿手絕活,因此想看看別的老師怎麼畫紫籐花,我上Youtube找到一位許瑞月老師,教畫國畫紫籐,跟我老師的教學方法,有同有異,正好可擴張我的境界。

 其實,國畫老師若要參考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Youtube是很好的寶藏,因為我的老師現在教花鳥,我不好意思麻煩他教我畫石頭,剛剛我就看到Youtube上有老師教畫石頭,趕快把它標註下來,留待以後參考。

 所以我的國畫老師不只一位,而是好多位,每次上Youtube都有新的發現,但是光看不練,是沒有用的,練習完之後,還要給老師指正,所以實體教室的老師,還是很重要,但透過網路,我們還可以發現其他老師的技法,會受到點化啟發,也可以參考運用,不會受到一位老師的侷限。所以拜網路之賜,我們進入「一人多師」的時帶了!

 教室中有同學相互打氣,也很重要,彼此切磋,看到別人的作品,也刺激自己要「有為者亦若是」,不至於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迷霧中。所以實際跟隨一位老師,透過班級形式來學習,還是很必要的。

 我曾多次想跟同學推薦,用Youtube來學國畫,但都說不出口,一方面因為我的同學年紀比較大,對網路不感興趣,一方面怕老師誤會,另外畫國畫時,要用的工具太多了,若再加上電腦和投影設備,混亂的情況,真不敢想像!(論壇上發表)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