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就是傳球_小眼睛貓頭鷹EMBA文章

投球,接球,投球,接球。即使沒有找到答案也沒關係。 

從我開始出書,到現在為止大約經過十五年光景,這麼長的時間裡,當然我並不是都坐在書房裡等待「靈感」出現。 

大部分的情形是,當截稿日期漸漸逼近時,我便慌慌張張地找編輯或助理談話,從與他們雜亂無章的對談中,逐漸衍生出許多靈感,然後化為寫文章的原動力。 

等到寫到一個段落,如果又遇到瓶頸的話,就再找人談談。就算當時談不出個所以然來,之後也有可能會突然產生靈感。以我的情形來說,我並非一個人獨立創作,而是經由許許多多的「對話」所產生的靈感,才得以完成。 

不論是工作遇到障礙,或是人際關係遭遇困難也一樣,都需要進行「溝通」。

溝通的內容即使不完全針對該問題也無妨,只要一有停滯不前的情況產生,即可進行傳球式的溝通。

就算不能立刻找到答案也無所謂,還是要進行傳球。 

但是如果只是單方面的談話,那就可以免了。為什麼呢?因為等到有很多次傳球的經驗之後,你便會明白我的意思。 

來傳球吧。 

投球、接球、投球、接球。 

說、聽、說、聽。 

當投球與接球,說和聽,這兩部分都沒問題以後,傳球的模式就成形了,彼此間的溝通對話也建立起來了。 

至於談話的內容呢?並不是那麼重要。最要緊的是,首先要進行傳球,而且是雙方都會投球、雙方都會接球,即使最終仍然只是傳球而已,也沒關係吧。 

棒球的基本技巧當然非傳球莫屬,最重要的是,如何接到球,然後無論在什麼狀態下,投出的球要讓對方容易接到。 

即使是有一點變化的球,也要想辦法讓對方接得到。因此,就算自己心情沮喪或感到緊張時,也要想辦法穩定情緒,盡可能投出容易讓對方接到的球,如此一來,反倒能紓緩心情呢。 

以現在四、五十歲的男性來說,只要想到自己與父親的關係,總會說「啊,常常和父親傳球呢」,或者是「好希望父親跟別人的父親一樣,可以常常和我傳球」。這樣,即使不說話,也能心意相通呢。 

其實傳球最重要的不是認真傳球,也不是傳球的技巧,而是經由傳球來傳遞彼此間的「好感」。

伊藤 守/coach 21株式會社 社長

 (本文節錄自《兔子,我要你更優秀!:如何溝通、對話、讓他變得自信又成功》,經濟新潮社 ,2011年8月14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