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大學生和教授們很流行申請Dropbox,這是一個免費的雲端檔案儲存服務,它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作到電腦內跟雲端的檔案自動同步更新,不像你把檔案存到隨身碟之後,必須用手動方式來更新檔案。

將檔案備份到 Dropbox 的網站有個好處,我們可以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連上 Dropbox 的網站下載檔案,編修後的結果還可以同步更新到其他電腦裝置,我們不必再擔心家中的、辦公室的、手機上的檔案內容不一致了。

Dropbox的申請程序也很簡單,但是因為顧慮到檔案安全,雖然好多朋友推薦,我還是在今年看到Yukie Chen老師寫的「Dropbox讓檔案自動備份(http://edumeme.blogspot.com/2011/02/dropbox.html)」後,才申請帳號並開始使用,這篇文章將操作過程寫的很詳細,所以我順利完成。

真的很方便,以前教書都要帶隨身碟,自從用了Dropbox,我只要到學校現場後,從雲端下載就行了,但是到公家機構上課,就沒辦法了。因為政府機構的資安管控很嚴格,我根本無法連上Dropbox,幸好我事前料到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也預先把檔案儲存在隨身碟上,才不致出糗。

Yukie老師後來更將他寫的幾篇跟Dropbox有關的文章,整合成「Dropbox使用教學懶人包(http://edumeme.blogspot.com/2011/03/dropbox.html)」,分成下面五大重點來解說:

1.Dropbox讓檔案自動備份。
2.用Dropbox版本控制功能還原誤刪資料。
3.利用Dropbox與朋友分享資料。
4.Dropbox作為你的iPad、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間檔案同步更新的橋樑。
5.簡單三步驟讓你有用不完的Dropbox容量。

當我們申請到Dropbox帳後號,Dropbox會自動給每個人2GB的容量,邀請你使用Dropbox的朋友則會增加250MB的空間,若你完成Dropbox所要求的動作,也可以增加250MB的空間,你每邀請一位朋友,若他註冊Dropbox,你就會增加250MB的空間,直到8GB為止。

Dropbox可適用於Windows、 Mac、Linux、 iPad、 iPhone、Android、和BlackBerry平台,它也可以離線使用,當你上網時,Dropbox會把你的檔案中所修改的部份上傳到雲端。這雲端也成為一個檔案自動備份的好所在。

不過,我最近使用Dropbox,卻發生一場虛驚。因為我聽網路上的公開課,課程時數很長,每次聽課,我都隨時把心得紀錄在檔案中,隨著時間累積,這個檔案的內容對我越來越重要,而且檔案更新的次數也最多、最頻繁,有一天,當我一切就緒,準備聽課時,卻找不到這個檔案了!

我在自己筆電中的Dropbox檔案夾,左找右找,就是遍尋不著,我花了將近五十小時所累積的心得,竟然無影無蹤?我真的很不甘心,我想起Yukie Chen老師提到過「用Dropbox版本控制功能還原誤刪資料」,到Dropbox雲端伺服器查看,在被刪除的檔案中,找到了原檔。

這次虛驚,也讓我提醒自己,不能盲目相信Dropbox,它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誤刪了檔案,而且Dropbox對刪除檔案的保留期只有一個月,所以每個月定時去Dropbox雲端伺服器檢視一下,是有必要的。

蘋果公司賈伯思在最近記者會中發佈iCloud 雲端服務,所提到的檔案同步儲存功能,就很像是Dropbox的翻版,而大陸類似的金山快盘,有15G超大免费空间,新浪微盤提供2G空間,他們比較注重檔案分享功能,還有華為公司的Dbank,大陸的雲端服務緊跟著歐美腳步,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瞭解一下。

免費服務雖然多,但若要每一個都去嘗試,也很浪費時間的,還不如先把Dropbox用得熟練吧!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