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當空姐說飛機馬上就要降落到桃園機場的時候,我心跳越來越快,努力想從小小的窗戶看到下面燈火中的台灣究竟是什麼模樣。太緊張,以至於眼淚都冒了出來。
凌晨的機場大廳很空蕩,我不記得究竟是怎樣取的行李,又究竟是如何入的關,只能清晰地想起入境大廳那裡大大的「Welcome to Taiwan」的字樣。我的北京好朋友和認識的台灣友人一起來機場接我,一瞬間,拿著中國護照進入台灣的我,有一種奇異的感覺,好像回家了。
不敢置信離我在台大做交換學生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兩年,當時在台大學習的細節本已漸漸模糊,不過今年的8、9月,我又一次到台大進行訪問交流。還記得第二次踏進台大BOT的7-ELEVEN時,感覺好像自己從來未曾離開過。
有時我很喜歡想,台灣人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吧?夜市隨處都有,步行距離內就有各種便利店、小吃店。走在路上永遠不用擔心口渴,因為那裡的奶茶真的很好喝。在台灣做女生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只要長得漂亮一點,就可以得到無以倫比的追捧,被很多人視作掌上明珠,含在嘴裡怕化了。
我很羨慕,在台灣,女生可以很努力地撒嬌。不過,當聽到她們嗲嗲的台灣腔時,連我自己(女生)也瞬間柔軟了。台灣男生也真的很貼心。記得剛到台大時,台灣友人(男生)怕我走丟,堅持陪著我,直到我到達宿舍。
我在台灣碰到過很多熱心的人。一次坐捷運去淡水騎車,從捷運站出來,卻找不到租腳踏車的地方。左顧右盼許久,終於下定決心去問路邊的一位阿嬤。結果阿嬤笑了,說就是怕我找不到租腳踏車的店家,才一直在路邊沒有走等我去問。
我好希望,以後如果有機會,可以在台灣的山中住上個半年一年,可以好好地和當地小孩交流。上次去某座山中的原住民部落泡溫泉,看到很多可愛的皮膚黝黑的小孩在山間跑上跑下,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他們的笑容和眼中的閃光告訴我,這片山,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我從來不曾在我的故鄉北京見過這麼快樂的孩子,好像大家都在被無窮的且無情的怪獸在追著趕著。就像有些人形容的,中國人啊,還沒長大,就老了。
雖然我很喜歡台灣,也明白,台灣應該不是很喜歡我。我想,台灣就像一位漂亮、有教養、又有個性的姑娘。她不喜歡你啊,是怎樣拉拉扯扯、威逼利誘都不管用的。不過,我總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拉著這位姑娘的手,輕輕地擁抱。她的呼吸就像台灣人的笑容,都是甜甜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06001106-26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