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和同事怎麼相處,你還在為此困惑嗎?來看看經驗人士總結有 6 句話可以幫到你 :

第一 ,當你心情不好時直接告訴對方。

我知道很多人在生活中的習慣和上述這句話是相反的,我們常常報喜不報憂,就算自己在外面再痛苦,也盡力不在家人 面前表現出來。同理,在工作中也是這樣,把自己的情緒壓 制到最低點。但實際上,你心情不好,因此注意力不在事情 和對方身上,對方可能會理解為你對這件事情不重視,甚至 是對他有意見,他並不知道你在拼命壓制自己的壞心情,這可能就會為彼此的心理隔閡埋下伏筆。所以,用一種坦誠的 語氣,在必要的時候將自己心情不好這件事告訴對方,先一 步爭取對方的理解,其實反而對相處有利。

第二,當對方令你感受不好(或好)時,告訴對方你的感受。

這是讓對方越來越懂你的一個方式,當對方的行為語言給你 帶來了不好的感受(或者是特別好的感受),都學會告訴他—— 而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就是要彼此勾兌這種“個人感覺上的特 殊性”才有可能相處得更融洽。

第三, 告訴對方你的需求,而不是解決方案。

這是讓你由強勢變溫柔的一種方式。比如,我心裏擔心現在的螢幕對兒子的眼睛有傷害,而嘴裏跟太太説的話是 :“我 明天要去買個液晶螢幕!”她一聽立即反對,説我是不是 錢多得沒地方花。這就是我們平時很多人説話存在的問題, 總是把自己的決定和解決方案説出來,而不説出自己的需求, 這樣對方很容易對我們的意圖會錯意,進而産生衝突誤解。其實,一個人是強勢還是溫柔,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看 你經常説話是説自己的解決方案,還是説自己的需求。

第四, 説出你喜歡的,而不是你不喜歡的。

這是讓你增強個人魅力的方式。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人,説話更多都是在講自己不喜歡的種種,而不是喜歡的部分。總是説自己不喜歡什麼的人,給人的感覺很消極,讓人不親近,不想相處。

第五, 使用“可以”替代命令。

這是讓對方變得甘願的一種方式。比如,你對你的老公説:“老公,今天你洗碗”,就不如説“老公,今天可以是你洗碗嗎?” 來得讓人更能接受,前一種是命令語氣,後一種則是尊重和 給了選擇的權利。在職場上也是這樣,儘量使用請求的語氣, 句型加上“可以”兩個字,並且以問號結束會讓彼此的交流 更順暢。

第六,説“我希望”,不説“你應該”。

雖然説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效果有著本質的不同。你應該是從“正確的事”的角度在“講理”,而“我希望”則沒有評價和指導,只是表達自己。要知道,有愛的能力的人,不講“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