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宅和人/日本雅虎營運長(COO)

 根據我自身的經驗,對於一起工作的年輕人,我時常建議的還有一件事,那就是「千萬不要用蠻力」。

 工時長短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只要交出有價值的輸出(成果)就好。例如,就算一整天只工作五分鐘,只要按照預定,甚至比預定早一點交出所約定的成果,就沒有任何問題了。那些所謂「我正在拚命工作」「我昨天又熬夜了」的努力方式,在這個追求「有價值工作」的世界裡,根本沒有必要。最慘的類型是明明時常加班或連假日也上班,卻被周遭人認為「交出這種程度的成果,應該用正常的上班時間就夠了吧?」

 連我也是一樣,二十多歲剛進入職場時,總要工作到頭昏眼花的程度,才有做了工作的感覺,著實白費了相當多的時間。雖說年輕時體力充沛,像那樣的工作方式,也算有讓心情愉快的好處;不過,說穿了,其實也不過是自我陶醉而已,所謂的收穫可能也只是了解到自己體力的極限,成長只有在確實產生出有意義的成果(輸出)之後才能獲得。若能持續有價值的工作,並保持其品質,就算「偷工減料」也完全不成問題。如果是問人可以解決的事,那麼問人就好;如果有比現在更簡單的方法可以完成,就該換個方式處理。

 像這樣該以時間基礎做考量還是該以輸出(成果)為出發點做考量,就是「勞動者」與「工作者」的差異,以現代的詞彙來說則是「薪資族」與「企業人」,甚至可說是「上班族」與「專業人士」的差異。

 而所謂的專業人士,是指擁有基於特地訓練所具備的相關技能,並負責基於該技能提供特定價值,而由特定顧客獲得報酬的人。由於所提供的畢竟是對顧客而言的價值,即使是以時薪計費的律師或顧問,其對價仍依各自的技能水準而異,也就是說,各自存在所帶來的價值大小而有很大的差異。

 「工作到極限為止」「以勞動時間取勝」,這些屬於本書中所謂勞動者的思維,只要抱持這種想法,就無法成為「高價值、高效能的生產者」。如本書開頭所述「以相同的勞力與時間工作,能增加多少輸出?」,這才是生產力的定義。

 專業工作者的工作方式,與「勞動時間愈長賺的錢愈多」這種勞動者或薪資族的想法形成對比。不以勞動的時間,而是藉由「造成變化的程度」獲取對價或評價。或者可以說,存在的意義取決於「可產生多少有意義的輸出」。像這樣開啟專業工作者生存之道的開關,正是打下產生高生產力的基礎。(本文節錄自《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經濟新潮社出版,2012年10月7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