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納德.艾特曼(Donald Altman)/路易斯克拉克大學研究所教授、心理治療師

 英文的「義工」(volunteer)這個字,起源於拉丁古字「voluntarius」,意思是指「自發自覺」,所以,當義工,就是為了利他、實現我們的自由意志。當義工的這種行為,影響了我們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也讓我們的生活選擇更充滿自覺與意義。當義工意味著慷慨,在所有的傳統文化中,都代表心性發展與表達的珍貴形式。當義工,就是將我們累積的智慧成果送給他人,藉由強化關係及減輕苦難,提升了自己,也激勵了他人。

 甘地曾經說過一番震撼世人的話,「如果你希望世界發生改變,你自己就必須是改變的力量。」我們可以等待別人去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理性、慈悲,或者,我們也可以在當下發念,決心要朝利他的方向展開行動。

 你現在所做的善行,不可能立刻創造世界和平、終結所有的不公不義,也不可能讓世界發生激烈改變||它只是符合這種概念的某個行為而已。許多人猶豫於出手助人,因為他們誤以為自己行動的力量不足以改變世界,他們以為自己的行為終將徒勞無功,這真是很大的誤解。

 有了一分鐘正念法,你就可以投入思變與改造的過程。首先,想想以下這個問題:我是否對於當義工裹足不前,因為我認為自己的幫忙無法產生什麼效果,宛如滄海之一粟?我總喜歡告訴大家泰瑞莎修女的例子,她從小小的善行開始,一次又一次平凡的奉獻行為,逐漸累積為激勵人心、難以磨滅的慈愛宣言,展現了不斷助人的力量。

 你是否曾經站在一旁,想要行善卻不敢行動?不管以往讓你總是卻步不前的原因是什麼,一分鐘正念可以立刻改變你的生活,就像泰瑞莎修女一樣,由一點一滴開始做起。現在,請你在心裡想一位以自身能量和熱情幫助他人、令你敬重的人士,他可以是站在世界舞台上的某人,也可以是為善心募款而烤餅乾的鄰居。

 當你投入義工的行列,你便與別人產生了和諧的關係。要是你天生是個有福氣的人,當義工,正好給了你一個回饋的機會;如果你正為生活奮戰,那麼,當義工也可以讓你脫離自己的苦境,並且發現幫助別人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每一天花一點點時間,以充滿正念的心,仔細思索以下問題:

● 如果要立刻當義工,我應該怎麼做?我具備了什麼樣的知識、技能、能量,或是資源,可以與人分享?
● 有哪一位我所敬重的人士正在進行奉獻?我要如何效法?
● 如果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勇敢無懼,我可以投入什麼樣的義工活動?

 當你希望這個世界有所改變,自己也投身改革的時候,請記得,這樣的付出不但造福了整個地球,也造福了所有的生靈萬物。

練習

 建立自己的義工日誌。

 運用一分鐘正念,找尋一天當中當義工的機會,並且予以追蹤記錄。

 你可以立刻展開行動,或是思索如何在某一特定領域,進行長期的義工計畫。

 當義工,能讓你敞開心胸,所以,傾聽你心底的聲音,帶引你進入自己關心的領域,例如小孩、病人、貧困者、老人、身心障礙者等。

 此外,將你的義工夢想與他人分享,你可以因此獲得更多的鼓勵,更了解別人的想法。
(本文摘自《只要60秒,甩掉壞情緒:一分鐘速成正念法,讓你少煩、少怒、多快樂》,商周出版,2012年3月1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