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阪裕司/Oraculum人與組織研究所負責人、日本感性工學會理事

 最近,讀到一家餐飲店老闆的報告,覺得很佩服,一定要介紹給各位。

 那家餐飲店老闆和我曾提過的一位旅館經營者,兩人在一個餐會中認識。那家旅館的員工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維持營運,讓經營者夫婦得以休假旅行。餐飲店老闆聽了這段故事後很感動。於是,當場詢問如何與員工建立互動良好的關係?老闆獲得的答案是「透過朝會」。這是在自己的店裡也能執行的簡單方法。

 翌日,餐飲店老闆劍及履及立即付諸實行。朝會的規則很簡單:一、十點開始,時間大約五分鐘;二、即使店裡僅四、五個人也可實行;三、就算只講一句話也可以,每個人都要發言。剛開始,雖然員工不太能適應,但每天實施以後,員工開始轉變了。老闆感受到有此成效後,又繼續加了些新規矩。

 第三個月時,發生了令人驚喜的事。員工們送老闆九天的休假,做為他七十大壽的賀禮。

 許多人都曾標榜朝會的效果。但這家店的成果,讓我有新的感想。我佩服的不是每天舉行朝會這件事,而是年屆古稀的老闆,能在聽到「有效的方法」後,翌日就立刻實踐的這種行動力。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即使聽到好方法,也不見得立刻地就去實踐。話說回來,如果不付諸實踐,則成果從何而來?老闆的店在第三個月後就有令人喜悅的成果,這是即時實踐的成果。

 我常在主辦的經營研討會提及,要借鏡這位樂在工作的老闆,尤其是他「即時實踐」的行動力。而這也是商人不可欠缺的精神。(本文摘自《招福招財3:不景氣正好賺88祕笈》,遠流 出版,2011年12月1日)

DSC0019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BA 成果 休假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