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真誠帶來的力量,就正如奇異公司前總裁傑克.威爾許,在其著作致勝(Winning)中談到:「我對奇異的同仁談『坦誠』,講了二十多年。尤其像奇異這麼龐大的官僚組織,透過坦誠,使員工敞開自我,才能『合力促進』(Workout )組織的有效運作。」

 事實上,我們希望人人都可以坦誠相待,但結果卻像威爾許所說:「坦誠叫人緊張。原來人們不講真心話,是因為這樣做比較簡單。我的好朋友鮑爾(Nancy Bauer)告訴我,直話直說很容易把場面弄得一團糟─憤怒、痛苦、迷惑、悲傷都會出現。」
 
 威爾許的決策力

 確實,坦誠可能會傷害到人,不過,這是在人與人之間沒有信賴的基礎下,如果人與人之間有互相支持的信賴關係,瞭解共同遠景的價值,使個人利益被遺忘與拋棄,組織便能因此獲得快速的成長。或許有人說,放棄個人利益太崇高,我們無法不為自己著想,不過,也唯有團體一致追求組織最大利益時,個人利益才可能同步被滿足。

 因此,威爾許也說:「從奇異公司退休以後,我才發現自己低估了人與人之間欠缺坦誠的嚴重性。說真的,我認為人對人不夠坦誠,是企業最大的骯髒小祕密。⋯⋯我與數千位同仁聯手,試圖在大公司的靈魂中,製造一點街角雜貨店不拘禮節般的氣氛。我能夠扭轉世界最龐大的企業組織,讓它的行為模式更接近我所成長的環境。」

 事實上,威爾許在擔任奇異公司總裁任內,極力剷除虛偽的官僚體制,經過「透明坦誠」所省下的巨大成本難以估計。尤其是,讓同仁不用戴上假面具,可以真實地呈現自我,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才是真正「以人為本」,尊重人性價值的體現。人們可以表現自我,展現出獨特的思考。(陳啟明整理,本文摘自《邁向世界的競爭力》,商周2011年11月13日出版。)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7).jpg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利益 同仁 官僚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