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78).JPG  

 

青田卓也/物流業顧問

 在改革內容的領域裡,改革者一定要比企業領導者還要專業。專業人士最重要的就是要拿出成果,改革以後也必須要有成果,「雖然我們已經很努力了,可是還是失敗了」這句話,絕對不能從專業人士口中說出來。

 專業的運動選手感覺身體有異常,就應該去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想鍛鍊身體,就要去找專業的體能教練,無論是醫師或體能教練,都對自己的專業領域有相當的了解。以企業來比喻,老闆就是專業的運動選手(經營者),而改革者就應該像醫師或體能教練一樣,在自己的專門領域裡具有廣泛而深入的專業知識,而且,在這個領域裡,一定要比老闆更專業才行。

 無論是運動選手或醫生,都不是一出生就當專業人員的,有沒有才能雖然很重要,但能不能成為專業人員,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的意志力與努力。改革者也是一樣,在改革的工作內容上,一定要比任何人了解得更透徹,同時,還要對工作保持熱情。

 通常老闆如果覺得眼睛不舒服,就會去找眼科醫師;同樣的,如果老闆發現工作上哪一個環節有疑問,就會去尋求負責承辦人員的意見。所以你要自我檢視,自己在改革的工作崗位上,是不是夠專業、夠資格,讓老闆隨時來問自己的意見?為了提升自己具有隨時可以提供老闆意見的專業度,就要隨時注意老闆想知道什麼?希望做些什麼?對公司有什麼希望改善的地方?並且努力了解、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

 也就是說,改革者如果能在企業裡找出自己的專業領域,推動改革就比較容易獲得機會。專業的人就是能拿出成果的人,拿不出成果的人,終究只是一個只會空談、耍耍嘴皮子的評論家,如果是專業的人,那就要在老闆面前交出成績。

 我再舉一個例子。有一天,老闆突然晃到我的位子來跟我說話,因為老闆會到一般員工的樓層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所以大家都嚇了一大跳。

 老闆不經意的對我說:「今年秋天開始,公司會有很大的轉變,你覺得要怎麼做,才能讓所有同事都能感覺到公司會有大改變的氣氛?」我立刻回答說:「如果想一句什麼口號的,應該會不錯。還有,替業務人員取個特別的名字,好像也挺有趣的。」老闆竟然當場就說:「對耶,反正是公司內部的事,有趣一點也不錯,你如果有什麼好點子,就幫我想想看吧!」

 我就接下了這件工作。過了幾天,我就帶著我的得意之作,寫著口號、海報、新設計名片的漫畫簡報去呈報了。這個提案因此被採用,運用在全公司裡,而且也因為這件事,公司員工的全體意識提升,連人事制度也有了改善。

 其實,當時我並不是這項工作的負責人,可能是我以前在做商品宣傳單時,曾經很大膽的提出一些點子,那件事情在老闆腦中留下了印象。所以老闆跳過了相關部門,還有我的主管,直接走到我的辦公桌前。我想,這就是因為在老闆心中,認定我是這方面的專才,而我也才有獲得這個做事的機會。

 這件事,其實老闆之前就問過一些人,而且老闆也沒有明確指示我去了解公司的問題,再去提案。但我最後卻成了影響人事制度的改革案執行人員,這完全是因為,在老闆眼中,我是一個可以讓公司吹起一陣清新潮流的專業人才。所以不管自己身處在哪一個部門,一定要讓自己成為那個領域的專業人才,一旦專業度得到認同,人家也會對你的意見另眼相看。(本文摘自《想做事,先收服人心:讓老闆、同事都站在你這邊的關鍵技巧》,大樂文化 2011年1月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