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五大交往禁忌

第一則:不要憶苦思甜

90後心聲:最煩喋喋不休的大道理了,別以為是大人就倚老賣老教訓人,你們小時候那點破事兒早脫離時代了,不要做out man好不好?

點評:現在許多人認為90後很多方面不太好,實際上是用過去的觀念來衡量的結果。

社會在發展,成人很多觀念也要跟90後一起成長。

第二則:不必苦口婆心

90後心聲:別抓住P大一點事就反反覆復念叨,講過一兩次我就知道啦。最怕你們一本正經了,又不是唐僧,那麼嗦煩不煩哪。

點評:用居高臨下的口吻訓導孩子,不管是很和藹、很粗暴、很坦誠還是用“你聽我的就給你好處”這樣誘惑性方式都不合適。其實90後眼界很開闊,普遍心理早熟,大人們説的他們未必不懂。

第三則:切忌獨斷專行

90後心聲:強扭的瓜不甜,我去學什麼才藝上什麼輔導班自己會考慮,你給點建議就行,不要想著給我包辦,時代不同了,興趣才是王道。

點評:90後是非常開放的一代,他們更喜歡自己做主,成人應該是參謀和推動者的角色,而不是一個指揮者和計劃者。

第四則:翻看隱私?斷了這個念頭

90後心聲:又偷偷上我空間看我日記吧?這麼WS(猥瑣)的事情我都不好意思提,小孩也有個人隱私的。那麼有好奇心不如去打聽點明星的八卦回來跟我聊。

點評:孩子不願意跟長輩交流是青春期的正常反應,這點不單是90後,80後、70後都是一樣的。90後自我意識更強烈,同他們交流,要更有誠意,把握好度。

第五則:嚴禁髮發脾氣

90後心聲:拜託,我是你小孩,又不是你下屬,心情不好也不要找我當出氣筒呀,你好歹也是成年人了耶,要學會控制情緒,別動不動居高臨下,我和你可是平等的。

  點評:我們很多人喜歡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要求別人,特別是對尚未獨立的孩子。其實很多長輩為孩子所謂“錯誤”而發脾氣的緣由經不起拷問,很多時候是為了出自己的一口惡氣,而不是真正為孩子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