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不做賊也心虛(資料圖)

自己從來沒有做過賊,但為什麼同事一丟東西,自己會像賊一樣心虛,從而引發起很多誤會?廣州的讀者楊女士寫信談到了這個困惑,她在信裏寫道:“30年前,在單位工作,一位同事丟了香皂,我也用這種香皂,結果引起了誤會。後來,她的香皂找到了,她向我道歉,但我無法原諒她對我的傷害。我一直沒有搭理她,最後是我離開了這個單位。以後,每到一個單位,都有一段不光彩的故事。今年又上演了這樣的事情,一個同事包裏40元居然少了5元。其他人都非常冷靜,只有我一個人在緊張、焦慮,我必須找出這個賊來,否則大家肯定會認定就是我做的。30年了,這樣的事情幾乎每年都上演。這到底是為什麼?”

不要想像大象在飛

對於這樣一件看似荒唐的事情,廣州向日葵心理諮詢中心的黃家良諮詢師説,可以有兩個層次的解釋:表面上,是自我暗示讓她表現得像個小偷一樣,從而“做賊心虛”;深層次上,她肯定隱藏著一個衝突,這個內在的衝突是她“做賊心虛”的根本原因。

暗示是一種很神奇的力量。黃家良説,它會引著我們去我們不想去的地方。

美國某棒球隊一名偉大的投手,正準備給對手投球,他的隊友走過來對他説:千萬別給他出界的高球。這名偉大的投手出手了,球不僅飛得高,而且還出界了,甚至飛到了看臺上。

這就是暗示的力量,當一個人對我們説,在下面的60秒裏,不要想著大象在飛。那麼,大象在飛的畫面會在接下來的60秒鐘裏不可避免地出現在你的腦海裏。

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那名偉大的投手接到的是一個矛盾的資訊,出界的高球和千萬別,隊友將這兩個資訊疊加在一起,本意是防止他投高球。但是, “千萬別”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暗示性比較低,而“出界的高球”是形象的,暗示性很高。這樣一來,後者對投手的影響力遠高於前者,所以讓他投出“出界的高球”就不足為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