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很多人问我觉得《窃听风云》拍的怎么样,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演员就是这样,在这个剧组埋头拍戏,然后又到下一个剧组埋头拍戏,往往都只是整部戏的一个角色,至于别人演得怎样全剧拍得怎么样,大多时候我都回答不上来。我顶多能说说自己出演的角色,或者根据导演对我出演角色的拿捏来感觉全剧,但这样感觉有时候并不一定完全准确。说白了,没看到最后的作品,我不敢随便评说电影的好坏。

最近在拍摄电视剧《镜海风云》,不敢奢望在横店这个地方可以进电影院看《窃听风云》,昨天因为北京通告,中间刚好有点时间没事情,忍不住跑去UME看了《窃听风云》。可能有人不相信,你李子雄怎么可能自己买票进电影院看自己拍的电影,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的。说白了,这个电影我自己非常想看。

电影开始,镜头从垃圾箱转到我们生活的都市,从文明的背后转移到我们生活的花花世界,主角刘青云带领着他的精英团队偷偷潜入大楼,进入我的办公室,窃听装备还没有安装完毕,电梯响了,我就登场了……大家有机会还是进电影院看看吧,我说这话不是因为这个电影是我演的,而是因为我看完这个电影之后,我觉得大家花这个电影票钱是值得的。

之前我看有报纸那这个电影和《无间道》比较,我倒是觉得没有必要去比较,包括《门徒》,和《窃听风云》都不是一回事,《窃听风云》不算是纯粹的警匪片,我更愿意把这个电影看做是对这个时代的一些思考:
1、 财富真的是原罪的吗?
2、 过失之后真的可以得到赎罪的吗?
3、 我以后还要不要炒股?

看完电影回头我发现,我看这个电影的时候引发的思考比我之前看过的电影要多很多,或者说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电影能够引发我这么多思考了,然后我又发现,我的这些思考其实是一种焦虑。

我个人认为《窃听风云》是一部好电影,难得的港片佳作,这部电影让我感觉到香港电影近些年虽然穷途,但是没有末路,看到港片电影还是充满希望。其实香港电影几十年来经历过好几次起起落落,短时间的低迷很正常,我们不能用80年代香港电影的辉煌年代来衡量现在的香港电影,毕竟时代不一样了。

听说《窃听风云》票房已经过了6000多万,很让人开心的成绩,这里边也有我贡献的那张电影票。我不敢说《窃听风云》可以成为香港这类题材的救市作品,但是这个电影肯定能给行业人士很大的冲击跟思考,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启发香港电影以后的创作。

这个电影我自己也有点遗憾,当初导演邀请我拍摄的时候,我正在演另一个戏,导演本来想我出演王敏德那个角色的,只可惜我当时没有更多的时间档期,所以只能客串另一个戏份更少的角色。王敏德演得不错,我们在1987年的《情义心》中合作过,这一次他演得比我还坏。
希望《窃听风云》可以拍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