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作家大勝巨鴨】
NBA打了一個多月了,我們可以發現一些不受矚目的球員打得比想像中的還要好,咱們別只注意火箭的帕森斯,其他球隊同樣也有一些值得你記下名字的球員,這幾個都有可能入選今年的明星賽,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球員是真的更上一層樓,還是只是季初的假象吧!

☆貝頓(Nicolas Batum) #88 G/F 波特蘭拓荒者
季前排名高居31,目前第9,貝頓一直以來就被認為很棒的球員,全能的身手,三分、阻攻、抄截都能有所貢獻,這類的球員非常稀少,因此排名這麼高並不意外。今年貝頓和艾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撐起拓荒者的攻擊中樞,表現的非常耀眼,健康的貝頓本季出賽時間高達38分鐘半,足足比去年多了8分鐘,目前17.8分、6.1籃板、3.2助攻…反正你想得出來的數據都是生涯新高。

看看他的進階數據,可以發現他最大的進步是本季具備了自己單打的能力,%Ast(Percent of Field Goals Assisted)降低到59.5,過去四年他最低也高達77.2,持球時的助攻能力(AR, Assist Rate)也提升到聯盟平均水準15.32,當然失誤增多也是可以預期的,總績效值(PER, Player Efficiency Rating)19.43也是生涯新高,選到他的玩家想必嘴巴都闔不起來了。

但貝頓也不是無懈可擊,他還是有隱憂存在,貝頓在三分線內,除了禁區外,他的出手次數非常少,在3-15呎的距離他平均每場出手不超過1次,16-23呎也只有2次,大部分的出手都在三分線外,平均每場高達7次,如果其他球隊開始在三分線外重兵看防貝頓,他可能就會遇到麻煩。而其他球隊正這麼做。

他們開始針對貝頓做防守的對應,這也讓貝頓有點不適應,前幾場比賽貝頓的三分球命中數銳減,連帶影響整體命中率,平均得分也降低,拓荒者吞了其中4敗,上個禮拜他的表現排名跌到136。他前幾天承認說,各球隊對他開始嚴防,這讓他有點不習慣,他必須找出新的方法得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當然最重要的隱憂依然是健康,他過去幾年常常因傷缺陣不少時間,也因此減緩他的進步幅度,目前為止他還生龍活虎,但他有辦法整季健康打完嗎?我是有那麼點懷疑。

 

☆安德森(Ryan Anderson) #33 F/C 紐奧良黃蜂
看來我挑的人都很愛砍三分。Anyway, 若要說目前哪個人最讓我跌破眼鏡,那一定就是安德森。先別誤會我,不是我看扁他的能力,身為我去年冠軍隊的成員,安德森的能力我非常清楚。他身高夠高,出手動作小且快,加分的是他竟然搶籃板也有幾把刷子。去年的數據讓雅虎今年把他列在37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去年的安德森在魔術,要不是霍華吸引許多包夾,安德森不會有這麼多舒服的出手空間,這也是我本季看衰他的原因:他無法持球做進攻,你不做戰術給他,他只能到籃下搶進攻籃板補進。而且他的位置黃蜂鐵定是重點培養狀元戴維斯,因此不意外,安德森季初只能打板凳。

但從板凳出發的安德森績效還是很驚人,30分鐘左右的時間他依舊給你滿滿的三分砲和籃板,戴維斯受傷後他變成先發,數據繼續攀升,可怕的是他三分線外的出手次數並沒有因為對手已經知道他是射手而減少,更振奮人心的是,今年的安德森似乎培養出自己的進攻手段,%Ast從去年的73.5下降到68.3,績效值21.27跟去年的21.25不相上下,籃下的把握性也從去年的57.8%提高到68.8%(包含灌籃、上籃、補進),簡直是沒有缺點的超級射手。

但愛唱衰的我還是相信他的數據早晚會下滑的,單場平均3.4顆三分球太誇張了,我印象中沒有球員可以整季保持一場三顆三分球,命中率還可以維持在44%以上的,再者等到戴維斯回來,安德森可能還是得回到板凳。不用懷疑,現在是逢高賣他最棒的時機。


☆佛瑞喬(Anderson Varejao) #17 F/C 克里夫蘭騎士
在我們討論他之前,請跟著我一起向他敬個禮。雖然我有料到健康的佛瑞喬可以提供雙十的數據,但現在這14.5分、14.9籃板,外加3.2助攻和1.5抄截也未免太過分了,我還沒說他兩樣命中率加起來超過130咧!

而且這似乎沒有停下來的跡象,越到月底這傢伙籃板抓得越誇張,彷彿米粉頭變成了吸塵器的管子,現在籃板癡漢這個名詞勒夫恐怕得和佛瑞喬共享了,他現在排名13我認為太小看他了,全聯盟現在比他有價值的鐵定不超過10個。毫無疑問今年的績效值22.57是他生涯最高的一年,且助功率(AR)也大幅上揚至18.49,他過去最高也不過15,失誤率(TOR)9.01生涯新低(聯盟平均11.46),這證明不是他上場時間變更多才讓助攻數增加,而是他真的開始懂得傳球,31歲的佛瑞喬已經標準邁入他的顛峰期。

目前為止小弟找不出任何可能讓他減產的威脅,唯一值得跟他提一下的是,或許他可以減少16-23呎的投籃,因為這範圍他的命中率只有37%。當然最大的還是傷病的隱憂,過去兩個球季他飽受傷病折磨,如果你擔心這問題,那現在賣掉他你幾乎可以換到你想要補的任何項目。但是,你捨得嗎?

☆欲看更多NBA評論,盡在夢幻體育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fantasysportscenter

【2012/12/4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三大好手崛起 明星賽可能的新面孔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427817#ixzz2KY9jq1X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