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我寫了《中國SEOer的幾個級別,你屬于哪類?》后,不少朋友加我QQ說幫助他們了解到自己的水平。今天這篇《SEOer發展過程中的5道檻》,其實是記錄KYW在SEO道路上,心智成熟的過程。希望可以對有志于在SEO道路上前行的朋友有借鑒作用。

下面是KYW在不同時期的心理變化(本文說心理狀態,不說SEO技術)。

第一道檻:剛接觸SEO的時候

心理特征:

1. 好奇心:滿世界的找SEO教程,想了解更多。

2. 興奮:看了些教程后,感覺SEO并不神秘,教程一看就明白,心理說:“不難啊”,因此會一口氣看非常多的文章,連續好些日子,只看文章不實踐。

Kyw回頭看:回想這段日子,文章看的的確多,但記住的很少,能沉淀下來實際用上的就更少了。早點實踐,會更好。

第二道檻:第一個案例不知道為啥排名還不上去的時候

心理特征:
1. 迷茫:KYW的第一個案例是www.jinpingmei.org.cn,當時根據教程,把能優化的方法都用上后,就天天更新,想著排名會上升。但2個月過去了,排名依然在50名開外,這時就迷茫了,心里說:“還能怎樣優化?”。

2. 焦慮:開始尋找相關的案例,開始在論壇發問。

Kyw回頭看:這個階段,其實缺乏耐心,對排名周期的不了解造成了不知所措,手忙腳亂。其實大可不必這樣,耐心更新網站就可以了。另外,這個時期,加外鏈的概念還很淡,也不知道怎么加外鏈。

第三道檻:碰到群發軟件時

心理特征:

1. 好奇心:滿世界找群發軟件,了解黑帽SEO。

2. 依靠感:一旦你用群發軟件有成功案例后,你對黑帽的依靠會非常大,開始天天群發,不花時間看白帽技術,自己的SEO技術也及停滯不前了。

Kyw回頭看:當年我用的群發軟件是《全能營銷破解版》,里面有個TB群發的功能。找到后自然很興奮,群發了一天。第二天,依舊打開全能營銷,開始發發發,看著上面嘩嘩的群發記錄,幾秒鐘后我忽然就把軟件關了,接著卸載軟件徹底刪除“全能營銷”。這樣做的原因有2個:(我曾經這樣刪除過魔獸、浩方、跑跑卡丁車)

1. 我意識到自己的變化:沒用群發前我一開電腦,就泡在ZAC、老黑、點石等博客中,大量閱讀大量學習。但用了群發后,很難控制那種依靠感,群發一開,你對白帽就完全放棄了,沒心情看那些SEO高手寫的博客,并且把SEO技術和群發畫上了等號。

2. 軟件效率低:群發也很討厭,弄的機器很慢,而且成功率太低。

第四道檻:面對發展機會

心理特征:

1. 自信:當不斷的有人找你咨詢,有客戶要求服務時,自信開始建立。

2. 稚嫩:面對合作機會,你會考慮的很少,馬上開始執行,并沒有深入研究。

Kyw回頭看:這個階段,也就在我博客排名和人氣開始攀升的時候,客戶、獵頭、愛好者圍繞著你。這個階段布滿自信甚至自大,感覺SEO可以和任何行業合作,開展電子商務,未來前途光明。假如你在這個階段找KYW合作開展電子商務,我當下就會答應,開始起草合同,建立網站。這時期的KYW考慮合作項目多,合作伙伴的人品等方面考慮的少。

第五道檻:面對金錢

心理特征:

1. 成熟:有人要求合作或服務時,我把對方人品考慮進去,不會急于展開合作。

2. 坦然:經過大量SEO實踐后,面對一切SEO技術上的問題,例如“收錄下降”“排名丟失”感覺都很正常,不慌不忙的進行因對和觀察。

3. 平和:面對項目帶來的利潤,你對分配方式有自己的考慮,是拋棄合作伙伴,還是繼續深度合作呢?

Kyw回頭看:假如你現在正和伙伴開著網店賺著錢,請千萬不要有下面的想法:

1. 網站流量都是我創造的,我已經可以脫離合伙人了。

2. 網站利潤也是我創造的,當時簽合作協議時,上面的利潤分配應我應該要求更多。

假如你有上面的想法,并且天天纏繞著你,KYW是不看好這樣的合作伙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