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行業需要規范么?

需要,但是規范來自的不是道德。

用道德來規范SEO?

這是我要和大家具體來討論。我個人認為用道德來規范SEO行業,有點理想主義的意味。

不悲觀,但令人沮喪的看法

到現在“SEO”這個詞,還沒有一個被大眾認可的定義,問10個人答案都不盡相同,形成了各家百唱、各自為市的局面。這就是SEO的尷尬的局面,是你規范我還是我規范你?是自己規范自己,能起到什么作用?也就練練文筆罷了。
嚴格來說SEO還沒有形成一個規范的行業,何來規范?
現在流行的SEO就是做排名,從客戶目的來講,為了排名,主觀目的是錢,有多少人會理會“道德”二字。
從技術透明度的問題上,我想SEOer心里都明白。透明則意味著培養競爭對手,對外行來說沒什么,碰到內行,一分析不全明白了么?你說能不重視么?客戶想知道知情權,機會不大,所以雖然可以分辨SEOer是否對自己網站采用“危險性”動作,時機已晚,這幾乎是現今不可避免的問題。
給客戶保護隱私?我覺得假如采用白帽手法,根本沒必要保護,其實要害在于保護SEOer的渠道與技巧罷了。很少人有黑色夢中能公開自己案例的勇氣,我比較佩服他,我也從中得到了很多啟發,在這里感謝一下。
在利益面前,道德的脆弱相信大家都明白。想象一些培訓說幾句網上資料的話就要幾千元,這忽悠程度讓人咋舌……道德?
用“道德”來規范新人?我想這更不現實,從我被一些站長口中聽到的問題,99%的是關于排名的,新人對網站的“破壞力”更大!老手心里明白有的做法很危險,但是初生牛犢不怕虎,這本“道德”帳可能在受到教訓才能重新拿起來看看,這是人性!
憑心而論,有誰能保證在實施SEO策略的時候不出問題?搜索引擎算法日趨完善,排名更客觀,這無意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麻煩?在找不到解決的途徑,會不會鋌而走險?且不論這些,在從事這個行業的朋友沒群發過的請舉手?有一路白白得走到現在的SEOer么?也許那時候不會給客戶帶來什么麻煩,也談不上道德問題?但是給別人和互聯網用戶是不是帶來了很多麻煩,難道這不是SEO被老鼠一樣人人喊打嗎?從這方面講,在SEO上論道德,是不是有點“以五十步,笑百步”的意思?用罵人的方式說:做了婊子,還要立牌坊…… 道德?從何說起?
以上的話我說得狠了點,也會的最很多人,我明白,只是說說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假如把SEO行業做專業性分析,不能用“道德”這個唯心、并不能支撐SEO行業發展的途徑。

SEO行業需要什么?

需要SEO組織形式的發展,從單一的個人服務走向市場服務。
需要客戶的認同,這才是最重要的。
需要技術手法的認同性。客戶需要理解風險意識
搜索引擎對SEO態度的轉變。
我想一些SEOer的確熟悉SEO的發展急需要交流與融合,在highdiy翻譯得SEO行業道德規范,我看到了大家都在努力,即便是那么無力的“道德”也拉了出來,并非我不相信道德的力量,不過一個行業發展的動力絕不會僅僅是道德二字的力量,市場就是市場,是客觀的利益,不管是合作和利益沖突之間,道德都起不到絲毫的力量。

最后也感謝類似點石、highdiy一批優秀SEOer為了SEO行業一直做出的貢獻。今天我寫得并不針對一些人的憤慨之言,只是覺得SEO發展,SEO市場不需要呼吁與自憐自艾,需要的僅僅是我們的努力。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