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蓋爾布雷斯(Jay Galbraith)/

 傑.蓋爾布雷斯(Jay Galbraith)是國際間頗負盛名的全球化組織設計專家,也是美國「蓋爾布雷斯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他曾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和賓州大學的華頓商學院擔任教授,也是南加州大學高效能組織中心的附屬科學研究家,以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榮譽教授。

 影響我的學習最深遠的不是某個事件,而是一位老師,他徹底地改變了我的思考和提問方式。

 我在工程專科學校畢業之後,就成了化學工程師。對現狀不滿的我,後來又去念了研究所,學了經濟、統計、電腦和管理等學科。
就讀研究所期間,我選修了一門詹姆士‧湯普森(James D. Thompson)教授的課;湯普森教授當時正在寫《行動中的組織》(Organizations in Action)一書,這本書後來成為組織理論界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每個禮拜上課,他都會和我們分享該書新的章節,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心得。

 多數教授在課堂上都會推銷自己的理論。但湯普森教授和別人不一樣,面對問題,他認為最重要的不是得到答案,而是正確地了解問題本身。湯普森教授很少直接回答我提出的問題,他會先清楚定義問題後,再用兩三種不同方式來探討這個問題。答案對他來說不太重要,他比較想確認學生是否確實了解問題的意義。他的教學方式影響了我看世界的方式。

 我發現純粹技術性和數字化的答案其實不夠,只靠數字並不能真正了解這個世界的各種問題;還應該探討更人性的一面。所以在我的專業領域中,面對問題時,我會盡量收集不同的觀點,做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而不會只給單一的答案。

 直到現在,我仍然會提醒自己:隨時質疑自己的想法、信念和自認正確的事物。我喜歡研究複雜的問題,經常因此和客戶起了爭論,因為客戶總是希望事情越簡單越好,可是一味簡化事情的想法,未必切合實際。雖然我們會害怕事情被複雜化,但也必須真正了解問題,才能夠建立適用的機制,以解決手邊的問題。

 我在做研究和提供企業顧問的過程中,也學到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有一次我在做諮商時,分別和所有參與者面談,結果驚訝地發現每位參與者的想法都有不同程度的偏頗,他們全部只看到公司裡和自己有關的部分。綜合整理所有面談內容後,我才對這家公司有比較全面的了解。這個過程常讓我想起〈瞎子摸象〉的故事:有三個盲人各自觸摸大象的不同部位,試圖要描繪出大象的全貌,結果每個盲人都認為大象就是他們摸到的樣子。

 我也曾經認為自己可以看到整頭大象。但現在我經常問自己:「我真的看見整頭大象了嗎?或者說我只是三個盲人之一呢?」

【問一問自己】
1.在你制訂計畫時,是否能從不同的觀點和角度切入?
2.你是否記得偶爾要質疑一下自己的看法,讓自己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本文摘選自《成功者的8種練習:不必千辛萬苦,只要用心經歷一種,你就能出頭》,大樂,2012年6月4日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