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納德.艾特曼(Donald Altman)/路易斯克拉克大學研究所教授、心理治療師

 創意是心靈的天生狀態,有了創意,沒有不可能的事。創意讓我們找到不同的

 觀點,發現新的問題,而且願意變得柔軟靈活。創意並非一成不變,它像河水一樣不斷流動,為靈魂源源注入新的養分。

 歷史之所以充滿許多創意天才的故事,正因為他們膽敢用「如果?」兩個字挑戰自我,如同愛因斯坦一直問自己光的本質問題,不斷找尋新的思考方式。跳脫傳統的作法與思維,只是在當下問自己「如果?」,這個問句,正是通往創意的大門。

 我也以此和珍妮分享,希望她能探索新的想法。擔任法官助理的珍妮,聲淚俱下地告訴我,她覺得自己沒有發揮潛力,而且讓家人失望了。我在自己辦公室的白板上,寫下了這兩個字問珍妮。我請她寫下她可以勝任的其他工作,找出背後代表的意涵,也請她不要先預先篩選或遽下評斷;想到什麼就直接寫下來,不管多無聊或多麼不切實際,也不要管家人可能會有異樣眼光,把那些工作全寫下來。我之所以強調不做評斷,是因為創意需要自在悠遊的空間,完全不受拘束。而後,珍妮給了我一連串很有意思的答案:「陶工、蛋糕設計師、廚師、專業登山人,還有導遊。」從這些答案中,顯然可以發現兩大主要概念,連她自己也嚇了一跳||她對於旅遊有強烈興趣,也渴望以雙手工作、從事需要體力的活動。第一次,珍妮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想法,而不再是依循別人的期待。

 你自問自答的這些問題,未必要與人生重大轉折有關,無論在任何方面,發現自己陷入泥沼,想要找尋創意時,就可以好好利用這個創意寶庫。

 創意是勉強不來的,所以丟出問題之後,想要立刻找出完美的答案,反而會適得其反。有兩個方法,能讓你可以在當下進入創意更加豐沛的領域裡:其一,先讓腦袋短暫休息;其二,改變所在的位置。試著聽聽音樂,或是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散步,暫且放下心中煩惱的問題,任由各種想法天馬行空,享受這一分鐘的喘息時間。須知,鞠躬盡瘁和工作過度,絕對無法發想創意。

 只有在充滿激勵與熱情的氣氛當中,創意才能源源不斷地滋長。如果你的工作處所裡有好發議論者,或是你自己正在與「住在內心裡的批評家」持續奮戰,請去找一個有創意、又願意為你釐清新想法的朋友;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才是最好的創意之友。隨時為自己的創意與新鮮想法下判斷,並且召喚耐心與信心,一起做為你的創意之友吧。

練習

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做一件有創意的小事。
或者,在前一晚入眠之前,好好下定決心、要變得柔軟靈活,抑或要拋卻過往加諸在自己身上的限制。
你可以利用肯定的話語鼓勵自己,例如「創意的寶庫隨時為我而開」,或者「暫且放下期待,讓創意出現在我的身邊」。
(本文摘自《只要60秒,甩掉壞情緒:一分鐘速成正念法,讓你少煩、少怒、多快樂》,商周出版,2012年3月11日)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