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阪裕司/Oraculum人與組織研究所負責人、日本感性工學會理事

 一天深夜,我獨自從東京市區搭計程車回家。我告知司機先生目的地後,車子開始行駛。司機先生忽然問我:「你要喝冷飲嗎?」我反問:「有什麼飲料?」沒想到什麼都有,包括果汁、茶,甚至啤酒。我選了啤酒之後,他還要我打開後座前方的置物箱,裡面裝滿了多種適合下酒的零食,而且全部免費招待。

 雖然我經常搭計程車,但這樣的經驗還是頭一遭。於是我好奇地問他, 為什麼要提供這些服務。他回答說:「客人搭計程車時,大多數的人都想放鬆一下。然而,如果能讓這些客人有個驚喜,他們會覺得搭這輛車真幸運, 接著就有可能成為我的固定客戶。事實上,現在已經有很多固定乘客指名要搭我的車」。

 計程車司機就是自營商,這麼一想,就非常符合邏輯,然而,我們平常卻很少看見計程車司機有這種想法。不只計程車,其實很多生意人對於眼前的顧客總是隨便應付,另一方面,卻又為了提升業績而積極尋找新客戶。

 還有一次,我在外地投宿一間頗負盛名的酒店,其內部從裝潢到設備都非常豪華精緻。但在櫃檯等待訂房確認手續時,.枯等了十分鐘以上,接著又為了等待行李,繼續枯等。我站在豪華大廳的角落許久,不知為什麼,這裡卻只擺放了幾張椅子,原本訂房時聽說有迎賓飲料,但進了房裡卻沒看見,而服務人員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一樣,大大方方地從我房前經過。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喜歡那間酒店的裝潢,但未來若考慮到底還要不要再度投宿時,難免有點複雜情緒。這和前面所提計程車的例子,正好成了明顯對照。

 對於現在既有的顧客,一定要讓他們覺得「下次還要再來」,唯有做到這一點,才是確保業績的最佳途徑。(本文摘自《招福招財:小店大人氣88王道》,遠流 出版,2011年10月1日)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