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麥凱(Harvey Mackay)/美國著名商業專欄作家、銷售專家

 一位朋友將她在《小工具》(Simple Tools)上讀到的一則有趣故事轉寄給我,內容是關於為「平庸公司」(Average Company)工作。我現在也在助你一臂之力,因為如果你對追求卓越感到厭倦,或不滿足只是有一份好工作,你可能也想到那裡求職。

 在平庸公司,公司的願景是:「比任何其他公司都差。」公司的價值聲明是:「最省勞力的裝置是明天。」還有更精彩的,公司的座右銘是:「你不必要真的很厲害才能糊口。」公司的銷售目標是:「可以的話,儘量趕上去年的銷售目標。」我最喜歡的管理哲學是:「不做決定也是一種決定。」我敢打賭你也偶爾會碰上這種情況。

 「平均法則」告訴我們,到最後一切都只是個平均數。你會享有幾年的好光景,偶爾也會遇上一、兩年壞光景。如果管理得當,大多數公司都能度過難關,恢復強壯和健康。熬不過來的公司可能只是在擁有好光景的那幾年間,交了小小的好運罷了。

 如果你為平庸公司工作,你知道有時候情況會比其他時候順利。你試了,但偶爾情況會超出你的控制……或者,真的就是那樣?我的看法是,你是自己運氣的創造者。

 我愈努力工作,就變得愈幸運。
—湯瑪士(Dave Thomas),溫蒂漢堡(Wendy's)創辦人

 我研究以卓越著稱的公司,想知道是哪些核心價值、企業文化和經營哲學在支持它們。其中一家卓越超群的公司是保險業巨擘丘博(Chubb)。我有一位朋友是獨立保險代理商和銷售丘博產品的經紀人,他對丘博讚譽有加。投保人因為滿意而推薦丘博給其他人。企業執行長也稱許丘博的企業保單和服務。

 丘博信守誠實、迅速、親切有禮、同理心已有悠久的歷史。從一八八二年以一家海上保險商起家的丘博,今日已是資產超過五百億美元的跨國保險業巨人。丘博向來以低員工流動率聞名,多數員工長期為公司效力直到退休。對一家在全球二十七個國家、一百二十個辦事處,擁有一萬零四百名員工的公司來說,這顯得格外難得。丘博有一個二十五年資深員工俱樂部,會員多得不可勝數。

 丘博的徵才哲學是:尋找並留住最好與最聰明的員工。他們要求所有員工承擔個人責任,不論其在組織裡的職位高低;他們也以員工薪資優於其他公司而自豪。丘博也持續嚴格考核其產品獨立代理商和經紀人的銷售績效。

 丘博灌輸所有員工和獨立代理商與經紀人一個核心信念:「保險不只是一張保單而已」。從早年開始,丘博就強調全程提供最佳服務的重要性。這家公司以迅速處理和支付所有正當索賠,在保險業界蔚為傳奇。

 所有丘博人都把公司的文化銘刻在身上,他們受的訓練就是要擁抱創新和敢於承擔風險。他們不斷被提醒,如果他們的服務無法超越客戶的期待,那麼每一次接觸客戶都可能是最後一次。丘博的目標不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保險公司,而是強調永遠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他們想成為最卓越的全球產物保險公司。

 絕不會有人錯把丘博當成平庸公司。

 麥凱箴言:世界上最大的房間,就是改善的空間。
(本文摘自《麥凱銷售聖經:輕鬆教你賣動全世界,活出贏家人生》,時報出版,2012年2月17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司 平庸 卓越 光景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