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為誰而戰」的初衷_小眼睛貓頭鷹 EMBA

「公司一定要做讓顧客開心的事。因為這樣而賺不了錢,就是公司的問題。」

這是我在當科長的時候,透過部長轉述,聽到這句出自總經理的話。部長告訴我的同時,還跟我說:「這是總經理說的,希望你也能多多協助。」

這位部長當時是業務開發部長,算是公司內的中流砥柱,總經理對他的期望非常高。我了解他的意思是要我跟他一起努力,自從他跟我轉述總經理的這句話後,我就感覺好像是總經理親口對我說的一樣,因此戰戰兢兢。

總經理對部長說出這句話的場景,是這樣的。

原來這位部長一到任,就在業務大會上,接受了總經理這句話的洗禮。參加那個會議的人,除了總經理以外,還有總公司的所有董事和所有的分店總經理,屬於最高層級的決策會議。新上任的部長在會議開始就被要求致詞:「本人這次有幸受到抬愛,被任命為營業部長……,請多多指教。」

會議上的人紛紛鼓掌,到這裡會議算是正常的進行,但是就在要進入主題之前,總經理開口了:「我問你,如果做了一件事,公司會虧損,但是顧客會很開心,身為營業開發部長的你會做嗎?」

這個時候,台下一片安靜,部長是第一次出席這樣的會議,原來以為只要安靜坐著聽就好了,沒想到自我介紹的致詞剛結束,就被問到這樣的問題。

據說部長一時根本想不出答案,全身冒冷汗,當時他心想「如果可以讓顧客開心,那也是好事,但是也不希望公司會虧損,這是一定的,畢竟在商言商」、「總經理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問這種問題呢?」部長越想越不知該如何回答,終究還是回答不出來。

最後,總經理開口了:「公司會虧損,但顧客會高興的事,基本上是要做的。但是,能讓公司賺錢的經營管理,就是你的工作。」

之後,大家就默默不語的進入主題,開始開會。我想,這句話聽在現場的高階主管耳裡,自然各有各的解讀。

我從部長口中,不只一次聽到這句話,雖然說法不一定一樣。後來我每次要向總經理提案的時候,我總是會先重複這句話才開始說明。總經理說:「公司一定要做讓顧客開心的事。因為這樣而賺不了錢,就是公司的問題。」我因為覺得這句話太爽快而感動不已,總經理認為,不應該先考慮公司賺不賺錢,應該把讓顧客滿意當成最大目標,然後再想辦法努力讓公司賺錢。

改革是為什麼而做呢?做了誰會高興呢?就是為了讓顧客滿意、讓公司賺錢而已,我一直把這句話當成自己內心的憲法。

青田卓也/物流業顧問

(本文摘自《想做事,先收服人心:讓老闆、同事都站在你這邊的關鍵技巧》,大樂文化 2011年1月出版。)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