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士駿/網路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創辦人

編按:陳士駿,科技界的台灣之光,27歲創辦網路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他以第一人稱說:「1978年8月25日,我生於台灣,長於台北,處女座。因為屬馬,所以父母給我取名時用了個『駿』字。記得最清楚的三件事是:被老師逼著背九九乘法表,被媽媽『勸』著學鋼琴,還有,算命先生說我『這輩子都不會有錢』。...「把YouTube賣給網路龍頭Google,從而變成『億萬富翁』的那年,我28歲。我這麼說並沒有炫耀的意思,只是想表示,這二十多年我所經歷的成長磨練,也許,比同齡的年輕人更激烈一些。」以下的書摘即是其自序的創業心情分享。
  
 2011年10月5日下午,矽谷最偉大的創業者賈伯斯去世了。這讓每一位矽谷人都感到深深的哀傷,尤其是矽谷的創業者們。相比「蘋果的CEO」這個身份,我更樂意把賈伯斯看成矽谷的創業者,他的身上有一種「癮」,不斷突破、不斷改變自己也改變他人,不斷讓人們發出「哇」的讚歎聲的那種「癮」。

 我相信所有的矽谷人都會以有賈伯斯這樣的前輩和同伴為榮,所有的矽谷創業者也都懷著和賈伯斯一樣不斷改變世界的夢想。賈伯斯為了自己的夢想,自己的「癮」,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

 能為自己的「癮」堅持多久,也許是評判一個人是否屬於矽谷的標準吧。

 而我又是從什麼時候變成矽谷人的呢?

 是從13年前,裹著舊毯子躺在一間矽谷小公寓的地板上開始的嗎?還是在第一次網路泡沫時期,突然得知自己變成了百萬富翁,我才體會到矽谷的味道?

 從創辦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開始的嗎,又或者是,因為這個網站風靡全球,被Google收購,我得到認同,被當成了英雄,才真正成了矽谷人?

 不是,這些都不是。

 是到了好久好久之後,當我終於下定決心離開Google,拒絕豐厚獎金,告別整個矽谷最令人豔羨的辦公環境和人才庫,搬進現在這間簡單的辦公室,重新組織團隊、寫起程式、熬夜、加班,一切從頭再來……我才更加明白了,創業,做一點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想要做出點什麼來改變世界,這是我的「癮」,是所謂矽谷人的「癮」。

 現在,我站在矽谷小城聖馬特奧的一間簡陋辦公室,跟大家分享這個矽谷故事。這裡總是有這麼一群怪人,即使已經賺了上億的家產,家裡房間多得數不完,但他們還是回到矽谷,租下一間狹窄的辦公室,絞盡腦汁工作,每週工作接近100個小時。又或者即使滿身病痛,也要堅持到底,珍惜人生時光。正是這些「瘋子」的努力,成就了矽谷這個全世界的創業中心。

 我很高興自己能成為這些矽谷人的一份子。

 所有為了夢想勇往直前的人們,親愛的讀者,包括你在內,在內心深處,都可能是他們中的一個。(本文節錄自《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的創業人生》,天下文化出版,2011年11月15日)


adidas 2011酷跑接力  don1don 動一動 (26).jpg adidas 2011酷跑接力  don1don 動一動 (46).jpg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