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菜一直深受香港人歡迎,其實一間成功的意大利餐廳,背後需要廚師的無限熱情和專注。於意大利威尼斯土生土長的廚師Michele Senigaglia深明這個道理,他視廚師為生命的選擇,二十多年來一直專注為客人弄出最出色的意菜。其實不只食物,出色的威士忌也經過長年累月的專注釀製,才能在威士忌中有着無可取代的地位。

text l Ernus l photo l Alan

廚師路不怕苦

Michele Senigaglia原來自十四歲便踏上他的廚師路,而啟蒙他走上這條路的就是他那位廚藝精湛的母親。Michele憶述當他告訴母親希望成為廚師時,母親勸告他要有心理準備,廚師的生涯並不容易,因為當所有人在周末放假時,廚師仍然要上班,每到聖誕節等大節日也是一樣,犧牲絕不算少,不過Michele說二十多年來,他沒有一絲後悔。「我當時回答母親,我不在乎這是否一件辛苦的事情,我只想成為廚師,幸好這麼多年來我沒有改變過我的想法。對我來說,做廚師不只是一份工作,那更是我生命的選擇,所以我投入了大量熱情和決心。」

下廚最快樂

Michele Senigaglia於89年正式成為廚師,其後到過法國、比利時、南美及中東等地方工作,97年首次來到亞洲,踏足新加坡,一年後來到香港,到現在已經有十一個年頭。六年前Michele開始做老闆,至今開辦了DiVino、Goccia及Spasso三間意大利餐廳,心中還定下了全盤大計,未來繼續開分店,將高質素意大利美食帶給香港人。「這幾年我不斷在學習,吸收新知識與及為公司的新計畫提供意見,不過在我芸芸工作之中,我最欣賞的部分始終是下廚。每次在廚房裡專注地下廚,對我來說都是最輕鬆、最快樂的時光,而嘗試將來自世界各地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弄出高質素的食物,更是滿足感的最大來源。」

◆ Michele Senigaglia's profile ◆

Michele Senigaglia生於意大利,十四歲起學廚,89年開始正式踏上廚師之路,後來相繼在威尼斯、法國、比利時、南美及中東等的米芝蓮星級餐廳當大廚。98年來港後擔任過紅磡海逸酒店及Milano Restaurant Hong Kong的行政總廚,現任DiVino、Goccia及Spasso餐廳的Corporate Chef。

造食物為客人

用心造食物的廚師不少,Michele Senigaglia最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在於重視客人的反應。Michele說最初在香港造了很多傳統的意大利菜式,不過香港顧客都接受不來,認為味道很古怪,也有不少客人認為菜式中的芝士份量太多,於是他一邊聆聽客人的意見,一邊作出調節。「很多歐洲廚師來到香港,都不明白為甚麼他們弄的菜式,明明已經是完美,卻不太受歡迎。我一直相信,我們是為客人造食物,所以一定要了解他們喜歡的是甚麼,而不是只造自己認為好的食物。」

保水準建立信心

Michele Senigaglia認為要餐廳踏上成功之路,最重要的是保持食物及服務質素,當客人想起意菜便會想起他的餐廳,正如The Macallan單一純麥威士忌,也抱着相似的態度,The Macallan多年來一直保持高水準,讓客人對品牌建立了深厚的信心,所以Michele每次都想起威士忌便會想起The Macallan:「The Macallan這個品牌擁有多年經驗及有深厚的傳統,成為威士忌中最出色的品牌,值得我們信賴。」Michele除了欣賞The Macallan在釀製美酒時的態度外,也特別喜歡它豐富的質感。「我喝威士忌的時候通常喜歡不加冰,讓它在我口中逗留一段時間,慢慢地感受它不同層次的味道,也是我和知己談天時的最佳伙伴。」The Macallan 18年單一純麥威士忌,曾於2004年獲Whisky Magazine權威雜誌選為Best Malt in The World,它獨特的乾果、香橙及煙木口味,Michele Senigaglia視為最欣賞的獨特亦兼具層次的口感。

arrow
arrow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