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情緒不僅影響學習生活,影響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長期處於煩躁情緒之中的人,健康隱患也很大,很容易誘發精神疾病等。我們可以通過自我宣泄、自我解嘲以及行為控制等方式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控制煩躁情緒。

首先,遇到煩心事,不妨通過各種方式宣泄出來。一方面,我們可以通過向朋友、親人傾訴達到宣泄的目的;另一方面,我們可以通過記日記或者轉移注意力等方式達到宣泄目的,譬如通過唱歌、跑步等娛樂或運動,來緩解自己的煩躁情緒。

其次,自我解嘲也是控制煩躁情緒的重要途徑。現實生活中,我們一方面要保持平和的心態,認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另一方面也要認識到自己不可能是萬能的,什麼事情都能做到完美無缺。遇到不順心的事,不妨多點兒自我解嘲的精神,告訴自己“我不是萬能的”、“我的能力還有待提高”等。

再次,遇到煩躁情緒時,我們可以通過行為控制來緩解煩躁:自己掐住內關穴或壓眼球、拉耳垂、雙手揉搓自己的太陽穴,這樣可以刺激自己的大腦神經,對引發煩躁的意念發揮抑制功效。此外,洗溫水澡、旅遊等行為療法,對控制煩躁情緒也有較好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